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环境经济如何双赢?宜兴召开绿色低碳水处理创新技术研讨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季娜娜 / 时间:2023-10-16 10:11:04

扬子晚报1014日讯:下蓝藻,出原料,这是每天在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科研示范基地里循环发生着的事。在这个地处宜兴、紧邻太湖的基地里,每天一批批蓝藻从太湖水里被打捞上来,经管道被传送到基地的生产车间,依次经过混凝、悬浮、脱水、压榨等个环节处理,从有机废弃物成了资源化利用原材料。这是记者近日走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科研示范基地看到的场景,蓝藻重获新生成了工业藻粉、有机肥料和生物碳源等有机原料,被运用到越来越多的生产场景中去。

据悉,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科研示范基地紧临太湖,是由江苏省环保集团联合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联合打造的一个集生产、科研、宣教、示范为一体的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基地。集合了智能化离岸式蓝藻打捞平台、智能藻水分离装置等,形成了年产3000吨的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产线。今年,该技术与高校产学研再结硕果,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有望形成年产6万吨的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产线,成为金山环保探索藻泥无害化处置、高值化利用的关键一步。

10月13日,“绿色低碳水处理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江苏金山环保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举行,行业专家、设计院、科研机构、用户等代表现场考察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科研示范基地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现代农业生态园的顶部,通过太阳能(5.830, -0.05, -0.85%)低温把藻泥蒸发成藻粉,产品可以成为生物质塑料和全降解高分子材料,应用到3d打印、发泡鞋材等领域。在另一头是一套完整的生物质碳源生产设备提取蓝藻中的有机质,混合农副产品的衍生物后,被制成“金山碳”成为污水处理领域的“净化剂”,已被国内多个大型水务集团广泛运用。

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表示,绿色低碳水处理创新技术专题研讨会的举办,为宜兴提供了信息共享、供需沟通、技术交流、产学研对接的多维平台,让大家共同分享水处理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更好推动中国环保产业百家齐放、百花争鸣。7位专家随后陆续在现场分享主题报告。

记者了解到, 宜兴不仅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陶都、教授之乡、书画之乡,更是久负盛名的中国环保之乡,自上世纪70年代起,从生产污水处理设备起步,逐步发展成为目前全国水处理设备品种最为齐全的地区,占据了全国水处理市场的“半壁江山”。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落户宜兴,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建成投运,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在今年的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榜单中,宜兴水环境产业集群位列第57,是宜兴名副其实的地标产业、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