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信环境MBR膜技术助减污降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 时间:2023-10-26 09: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5日讯:在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提高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引导污水处理厂采用科学、高效的减排技术和方法,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贡献。

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进水环境治理环节的碳排放协同控制,增强污染防治与碳排放治理的协调性。

近日,为一探推进污水环境治理究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观了中信环境与北京排水集团合作项目——北京槐房再生水厂(以下简称槐房再生水厂)。槐房再生水厂是中信环境与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封闭式再生水厂。

记者注意到,和传统的水厂不一样的是,地面上的槐房再生水厂完全听不到机器轰鸣,闻不到污水异味,看起来是一座湿地公园。

公园中央“一亩泉”出水口喷涌的“泉水”,正是经过污水处理过后的高品质补给水。整个水厂被绿植、湿地覆盖,随意舀起的水中能看见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让人很难想象地下建有一个大规模的再生水厂。

整个水厂唯一能打开盖板看到污水的地方,就是MBR膜处理泥水分离车间。来到槐房再生水厂的地下膜池区,记者仔细观摩了污水处理整体流程,并了解到污水处理最核心环节膜处理车间,正是实现优美的环境与污水处理厂自然融合的关键所在。

据介绍,槐房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60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IV类水标准,整体流域总面积137平方公里,同时地面打造了270亩的湿地公园,获得了被誉为水界“诺贝尔奖”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金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亚洲水务项目。(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