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港区申港海水淡化:向海要水 为工业发展“补水”
唐山市政府网 / 时间:2023-11-07 09:31:03

唐山市政府网11月6日讯:海港区申港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由唐山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电站辅机厂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项目投资3.02亿元,占地约100亩,短期内实现年对外供应淡水3400万吨。远期规划实现5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现已与天柱、中厚板、大唐电厂等企业签订了供水协议并正式供水,自4月份试供水以来,已供水近360余万吨。

作为国内多级供水首个示范性项目,该项目主要工艺流程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气浮—卧式砂滤—海水反渗透(SWRO)”工艺模式。由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砂滤罐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卧式砂滤罐,每小时可滤水384吨。2.5万吨/日产水量的膜堆是国际领先、国内单堆体量最大的膜堆。目前,该项目配套了各类自动化设备及监控仪表,全面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及远程监控的智慧水务平台,充分满足精细化运维管理需要。

与国内同行业相比,申港海水淡化具有“一大四少” 的特点,即单机膜堆大、占地少、加药少、备件少、能耗少,有效降低了海淡制水成本,使申港公司成为目前国内第一家自负盈亏、完全商业化运营的海淡企业。

该项目利用大唐电厂机组冷却后排放的废弃温海水作为水源建设,既解决了海淡反渗透工艺系统冬季因水温过低造成停产、限产的实际问题,又使大唐电厂排放的废水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与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盐湖中心)合作成立浓海水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对废弃的浓海水中富含的各种元素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打造海洋经济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