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次参展进博会,日本东丽畅想了四个理想世界的未来
第一财经 吴丹 / 时间:2023-11-08 20:22:05

第一财经11月8日讯:今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日本东丽,将重点放在了可持续议题上,现场的四个展区,分别呈现了东丽对未来四个理想世界的想象。

“材料在所有产品的最上游,材料创新了,下游的产品才会跟着创新。因此,东丽坚信’材料拥有改变生活的力量,每一天都致力于材料的研究开发。”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姬岛义夫表示。

成立于1926年的日本东丽,是一家大规模的综合型化学企业,目前在全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0家关联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纤维、功能性化工产品、碳纤维复合材料、生命科学、环境和工程等多个领域的相关事业。

“中国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产业、供应链的高度发展将不断加速。我们集团上下一致认为:今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姬岛义夫表示,此次进博会的展品,包括碳纤维产品TORAYCA®东丽卡®、反渗透RO膜、超细纤维绒面人造革材料ultrasuede®奥司维®、东丽独有薄膜技术所开发的明星产品纳米积层薄膜PICASUS®等,都是日本东丽新一年“可持续创新事业”中的代表商品。

四个理想世界

今年3月,东丽发布了新的以3年为一个跨度的中期经营课题AP-G 2025项目,旨在通过 "东丽集团可持续发展愿景 "中提出的 "为解决发展与可持续性的和谐并行这一全球性问题作贡献",实现 “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其中,特别强调了对于可持续创新事业产品的大力度推进和扩大。

姬岛义夫表示,本次进博会,东丽的展出主题就是“为社会性课题提供解决方案,创造美好的可持续社会”,并以新能源、环境、回收再利用和生物质、医疗关怀4大部分,来诠释到2050年,东丽在“可持续发展愿景”中所期望实现的四个理想世界形态。

其中,在新能源部分,东丽展示了其加速对应气候变化的产品;在回收再利用和生物质部分,东丽展示了有助于可持续、循环型资源利用和生产的产品;在环境部分,东丽展示了提供安全的水和空气并有助于减少对环境影响的产品;在医疗关怀部分,东丽展示了有助于加强医疗普及和促进公共卫生发展的产品。

“作为一家B2B企业,我们是产业的上游端,属于东丽自身且可展示的最终产品少之又少,但我们的产品又隐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本次出展设定了多个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姬岛义夫说,这其中,碳纤维和水处理膜产品对东丽来说是对社会有贡献并且影响很大的产品,每天都在应对新的环境变化。

具体来看,在新能源部分,展示的是东丽碳纤维产品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作为燃料电池用碳纸的全球主要供应商,202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东丽的碳纤维市场占有率高达40%左右。“我们早在1982年就开始了对于碳纸的研究,在燃料电池中的气体扩散层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姬岛义夫说,随着东丽的碳纤维与波音达成合作,并成为机体的主承力结构材料,东丽碳纤维更多地被人所熟知。

除了航空航天,碳纤维材料运用在运输领域。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进博会上,东丽还展出了碳纤维Torayca®CHG气瓶,这是氢气运输中不可或缺的高压储氢瓶。姬岛义夫说,东丽充分发挥了碳纤维轻且强的特性,可以更安全地储存和运输未来可持续社会中的重要能源——氢气。

作为世界公认最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氢能产业发展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中国氢能联盟连续第四年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氢气产能约4882万吨/年,同比增长约1.2%;产量约3533万吨/年,同比增长约1.9%。中国可再生氢产能约5.6万吨,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加速推进。同时,2022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加速推广,依托“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等重大示范项目,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量新增3367辆,保有量达到12682辆,同比增长约36%;累计建成加氢站358座,同比增长超过40%。

姬岛义夫说,目前中国的氢能大部分是灰氢,但目前绿氢的开发在飞速发展,使用再生能源制作氢能在中国也是备受关注的领域,东丽正致力于相关的产品开发。

比如,在使用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绿电进行电解水制氢时,除了长期稳定地运转,为抑制电的消耗量而提高转换效率也是重点。转换效率根据设备设计会有很大的不同,同时各部件也可能成为技术上的瓶颈。因此,作为材料制造商,东丽要为高效率化、降低电力消耗作贡献。此外,就是需要降低设备成本、加速推广。

姬岛义夫说,中国已经快速构建起了氢能产业链,东丽也在日本研发了很多与氢能相关的材料和技术,包括氢能的制造、运输、储存和使用。因此东丽可以利用自己的成果和经验为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东丽生产、销售和氢能相关的产品包括,作为氢能制造的基础的风力发电的叶片用碳纤维,水电解氢制造用的隔膜,氢搬运·贮藏用的碳纤维、燃料电池车用的碳纸(CP)、气体扩散层(GDL)、在电解质膜上涂敷了催化剂的CCM、以及层叠了气体扩散层的MEA等。

在环境部分中,东丽的水处理膜产品历史悠久,产品系列丰富,性能优异,被广泛运用各国和各地区的市政污水处理和一系列大型的海水淡化项目中。东丽为从事污水再生利用的水处理工厂提供水处理膜。现在,每年有约1230万吨处理水返回地下,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发挥了作用。

同时,东丽还展出了用于空气过滤材料的熔喷无纺布,以及用于包装的前瞻所开发“软包装无水平版印刷系统”。“应用了东丽无水平版和水溶性UV/EB油墨的“软包装无水平版印刷系统”,除了能够减少印刷过程中VOC排放量,还能够将电能消耗降低至1/6以下,从而大幅减少CO2排放量,最大削减可以达到80%,我们认为这将会在未来掀起印刷行业的巨大变革。”姬岛义夫说。

在生物质和再生部分,东丽展示了自己的植物基材料。合成纤维依赖于化石原料,如果采用生物质作为原料的话,就可以减少对于石油产品的依赖,为碳中和社会作贡献。也因此,很多企业一直在努力突破原材料中的生物质占比。东丽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100%植物基的尼龙纤维,而在聚酯纤维的制造中也实现了一定比例的植物基,一部分产品已经开始量产和销售。

本次进博会上,东丽展出了蕴含尖端科技技术的代表纺织产品、绒面人造革材料Ultrasuede®(奥司维®),这是一款始自1970年,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纤维材料。

同时,东丽还展出了可再生纤维品牌&+®,这是再生利用塑料瓶的品牌,将废旧塑料瓶作为原料,回收再利用制成纤维,用于服装制作。

在医疗关怀区域,东丽也展示了碳纤维产品的多元运用,比如专门应用于残疾人体育的假肢。残疾人体育最初被认为是残疾人“康复的延伸”,东丽的高强度、轻量化碳纤维产品可以让残疾人也不再特殊,让他们可以自由地奔跑,创造自己的辉煌纪录。此外,在医疗透析领域东丽还带来了新技术——吸附式血液净化器,可以在癌症等难病治疗,烫伤和术后并发症等急救治疗中发挥作用。

可持续研发的下一步

“我们认为,全世界将面临兼顾“发展”和“可持续性”的全球性课题, 诸如人口增长、老龄化、气候变动、水资源不足、资源枯竭等。 针对课题,通过提供创新科技和尖端材料,提出根本性整体解决方案是东丽集团的使命。”姬岛义夫表示,东丽把“通过事业为社会作贡献”,“把人作为基本的经营”,“站在长期的视点经营”作为重要的价值观,并以此为基础,以材料为起点,通过和供应链上下游的顾客和交易方实现共创共赢,给社会提供新的价值。

“我们在甄选展品时,第一优先考虑的是要符合进博会主题,其次也希望可以在进博会的平台上彰显东丽的研发技术实力和我们的强项产品。”姬岛义夫说。

姬岛义夫说,东丽有很多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材料,但从研发的角度来看,主要是构建材料的循环系统和原料的生物化。

在材料的循环系统方面,目前正在推进基础材料聚酯和尼龙的再利用。姬岛义夫说,再利用包括将聚合物回收再使用的原材料再利用,和将回收的聚合物分解为原料后再次聚合的化学再利用两类,这其中,能否得到夹杂物少的回收聚合物非常重要。东丽作为原材料制造商,将致力于技术开发,来构筑受原料质量影响少的工艺,以低成本生产品质稳定的再利用聚合物。

而在原材料的生物化方面,姬岛义夫说,目前在中国,作为生物的原料,玉米被广泛使用,不过,今后,使用非食用的纤维素系的原料将变得重要。在这个领域,东丽现在以实用化为目标,正在泰国进行实证实验。有报道显示,东丽正在与DM三井制糖公司合作,利用不可食用的生物质制造糖,用于生产纤维、树脂和薄膜。

此外,东丽还在致力于其他生物制品的研发,其中服装用原材料正在先行推进。目前,针对服装用的材料100%生物化的技术开发还有待时日,不过,目前采用的方式是,在不损害原料功能的同时,实现部分生物化和与生物原料的混合等。姬岛义夫表示,如果生物原料的价格下降,今后可以期待其应用范围将得到扩大。

中国正在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社会转型,节能、二氧化碳排放抑制和CCS(碳捕获与碳封存)等各方面飞速发展。姬岛义夫表示,东丽将从可再生能源、循环再利用、生物技术、节能出发,继续创新,为中国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