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更蓝 水更清 城更美丨 西咸新区让城市再生水“活”起来
西部法制报 董永军 / 时间:2023-11-21 09:21:43

西部法制报11月20日讯:11月17日,西咸新区举办城市再生水利用宣传活动,记者与工作人员先后走进秦汉新城渭河发电厂、能源金贸区金湾文化公园、沣西新城新渭沙湿地公园等地,近距离感受新区近年来在再生水利用取得的新成效。  

再生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俗称“中水”,可用于工业用水、生态环境用水、城市杂用用水、绿化灌溉用水、农林灌溉用水等,对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减少水污染、保护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第一站首先来到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四座100多米高的冷却塔矗立在眼前。抬头望去,水蒸气与蓝天融为一体。

“我们主要的用水为自然循环冷却塔等工业冷却用水,锅炉及供热补水。”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五维华介绍道。作为全区的用水大户,陕西渭河发电厂为了降低用于发电的锅炉机组的用水量,降低生产成本,发电厂开始与西安市污水处理厂合作,管道相互联通,将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尾水,再用超滤、活性炭、反渗透等多道工序深度处理,生产出高品质再生水,通过专用管道引进电厂内的循环水塔。

走近水塔,就能可以看到两根粗大的水管正在注入水塔底部,这里面就是人们日常洗车、洒水的“中水”。

据悉,去年的12月,陕西渭河发电站正式从西安第四污水处理厂引入中水,最大流量达1800吨/小时。截至目前已使用中水近174万立方米,预计全年使用中水量超过200万立方米。“由于中水的引入,公司地下水开采量下降43.14%,为企业节约费用数百万元,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第五维华说道。

除了工业用水以外,再生水资源用作景观、农业灌溉的体量也是不容小觑的。

在沣西新城新渭沙湿地公园里,不同植物高低错落,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很难想象在这座公园旁,竟然“藏着”一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渭河污水处理厂,这也是此次活动的第二站。

走进大门,采样人员正在管道中对已经处理好的清水做采样工作。来到厂房生产车间,原本污浊的生活污水在经过液分离、生物处理、过滤等环节等加工环节之后变成了清澈无异味的灌溉水,达到水资源重复循环的目的。

据悉,新渭沙湿地公园景观补水就是由该厂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通过再生水管道,供给到公园消能池,再由消能池通过重力自流的方式补给到新渭沙湿地公园其他位置。

“目前渭河污水处理厂每天向新渭沙湿地公园补充再生水约10000平方米。”副总经理苗森浩说道,同时经过处理的污水具有较高的水质标准和安全性,还可以达到节约水资源、减轻城市排水压力和湿地生态补水的效果。

最后一站来到了沣西新城文教园临时污水站取水点。只见几辆新能源车洒水车依次刷卡取水,不到20分钟,洒水车就满载着水开始路面清洁作业。

据悉,2023年6月西咸新区园办为完善、规范再生水回用设施,提高再生水回用率,特对文教园(北区)临时污水站外再生水取水点进行改造,安装智能取水栓用于城市杂用及绿化灌溉,同时增设围栏及再生水标识牌,让环卫人员高效便捷取水。

“目前,西咸环境集团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均已使用再生水,预计年节约自来水约4万吨,为新区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助力。”在西咸环境集团市场运营部部长穆超在采访中说道。

近年来,西咸新区大力建设城市再生水系统,已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站10座,全部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A标准,年处理污水约3900多万吨,铺设再生水管网约64公里,每年通过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生态景观等使用再生水量1200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有效加强水资源的综合运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促进自然资源的良性循环,为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西咸新区住建局水务中心再生水业务负责人宁鹏涛表示,下一步,新区将按照西安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相关规划、方案工作要求,谋划工业回用及景观补水项目,完善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布局,持续抓好再生水使用管理,拓展再生水使用范围,力争到2025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500万吨 利用率达到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