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云南大理卷烟厂:攻坚环保难题 实现污水“零排放”
云南中烟 赵航 陶华 张冲 / 时间:2023-12-07 09:28:36

国际节能环保网12月1日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以下简称“大理卷烟厂”)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南岸。近年来,大理卷烟厂在完善中水生物处理系统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做到了“不排放一点污水,不排放一丝废气”。

大理卷烟厂的中水生物处理系统,是国内首个布置在室内的中水处理系统,每天能处理1000立方米的生活、生产污水,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观赏性景观用水标准,实现了全回收再利用。

2013年底,大理卷烟厂建成中水生物处理系统并进入调试阶段,但最初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简单来说,这项技术是通过培育活性泥,让活性泥中的有益菌吞噬烟草废水中的有机物(杂质),降低COD(化学需氧量),使水变得清澈,而大理卷烟厂的工业废水,污染浓度低,对于以废水中的有机物为食的活性泥来说“养分”不足,活性泥“吃不饱”,因此达不到污水处理的效果。

此后,大理卷烟厂的工作人员反复化验水质,排查问题所在,找出了活性泥培养不佳的原因,并采用“适当添加营养物”的方式,给活性泥“喂食”,让活性泥“吃饱”,进而保障其活性和功能性。

同时,针对系统中活性泥容易流失的问题,大理卷烟厂工作人员开展实验,最终采用投放固泥球的方式,使活性泥团位置相对固定,有效增强了COD降解效果。他们还改造了系统末端的过滤方式,将供应商提供的“过滤膜”过滤方式,改为石英砂过滤方式,能在保证过滤效果的前提下,每年节约维护成本约100万元。

大理卷烟厂还在预处理阶段使用引风机,将空间内的异味集中收集去除,使该处理阶段无异味,为工作人员创造了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中,大理卷烟厂形成了一套“养、固、排”三位一体有效活性泥培育体系。

2014年5月,经第三方验证,大理卷烟厂中水生物处理系统处理过的水质达标,大理卷烟厂实现了全厂污水“零排放”。截至目前,大理卷烟厂连续9年卷烟单箱化学需氧量排放为零,位列国内行业第一。

大理卷烟厂中水生物处理系统,具有占地小、结构紧凑、工艺先进、能耗低、无异味散发、污泥产量少、二次污染少、运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填补了烟草行业在相关领域的空白,也为行业内其他企业中水运行管理提供了借鉴经验,且相关技术已被纳入帕克公司(污水处理系统供应商)技术库,并在全球推广应用。

不仅是中水处理,大理卷烟厂在技改建设以及日常生产中也在践行“绿色工厂”理念,工厂生产联合工房通过了行业“绿色工房二星级”的评审认定,成为行业标杆,大理卷烟厂也被评为云南省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和云南省清洁生产合格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