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有了污水处理厂 为何还要建设水质净化工程?
中国环境报 邢彭 / 时间:2023-12-25 09:20:29

中国环境报12月22日讯:在南四湖西岸江苏沛县,一溪清水正从龙固镇污水处理厂源源不断地流入龙湖湿地,通过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后,再经7公里的导流管流入南四湖,这是建在采煤沉陷区荒草湖泊上的景观公园。冬日的龙湖湿地内,记者看到水面野鸭成群结队,成片的芦苇摇曳生姿,脚下步道弯弯延伸……不仅是一道亮丽风景线,还是一条尾水净化线。

image.png 

龙湖湿地鸟瞰图 沛县生态环境局供图

“从污水处理厂流出的尾水,虽然看起来很清,但是氮磷浓度偏高,直排南四湖有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风险。”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田凯达告诉记者,“但这并不意味着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不符合排放标准,而是针对湖泊等流动性较差的地表水,需要对总磷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治水’最基本的就是让区域内的水流动起来,湿地就是靠水体的流动,加上一定时间的滞留增氧,实现了‘流水不腐’。污水处理厂流出的尾水就是经过湿地内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净化,降低了氨氮和总磷的含量。”沛县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王克全说。

涓涓水流一路向南,经过7公里的“导流管”,流入湿地内15个单元内接受进一步净化。沛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杜强告诉记者:“这15个单元都用大石块‘垫底’,从下往上依次铺满砾石子、砂子和土壤,种植了水生美人蕉、再力花、黄花鸢尾、香蒲,亿万条根须扎入土壤、砂石内,吸收水中残存的氮磷等物质,砂石则负责过滤、吸附尾水中的富营养物质。”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整体性和系统性,生态环境部已将南四湖流域全面推广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列入《近期工作要点》,要求实现南四湖每条入湖河流汇水区均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或生态缓冲带。

得益于流域内生态环境的提升,龙湖湿地为鸟类和水生动物提供更多的栖息和繁殖场所。摄影爱好者李先立对此深有感触,退休前每天上班都会从这里经过,他告诉记者:“曾经荒无人烟的采煤塌陷地,如今变成了沛县的‘鸟类天堂’。”李先立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龙湖湿地的变迁,如今退休后的他时常来到龙湖湿地“打卡”,拍摄的鸟类作品更是在“摄影圈”小有名气。

龙湖湿地的生动实践将南四湖汇水区域打造成净化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并利用其自然降解和恢复能力,形成了一套自我净化、自我维持、自我更新的健康水生态系统,在提升河流自身水环境总体质量的同时,也为南四湖流域的水质保障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