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迈出新步伐 为了一泓清水
黄河新闻网 侯津刚 / 时间:2024-01-08 09:03:46

黄河新闻网1月5日讯:隆冬时节,一场大雪后三晋大地披上银装。从北到南,千里汾河蜿蜒曲折,公园布列、湿地镶嵌,清波涌流、水鸟翩跹,在银装素裹中更显河川壮美、河景迷人。汾河流域是山西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工业经济较为密集的区域。山西在“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中夯基础、下深功,聚焦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等重大基础性任务和项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汾河水质再获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吕梁孝义是山西省重要的经济强县,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是重要的煤炭、焦炭、冶金、电力产区,但有限的水资源和粗放的水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由宝武水务孝义有限公司承建的孝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的分盐结晶零排放项目,将工业废水作为“矿藏”,挖出了资源。他们主要为开发区内的化工、焦化、甲醇等企业提供工业污水处理服务,污水生化处理系统采用“格栅+调节+A/O+混凝沉淀+过滤”处理工艺,中水回用处理系统采用“超滤+树脂吸附+反渗透”处理工艺,工业废水中最难处理的浓盐水,采用“药剂软化+过滤+离子交换+脱碳+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

“分盐结晶零排放项目将为保障工业园区废水稳定、实现低碳近零排放发挥关键作用。依托这个项目,宝武水务联合山西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等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成功申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沿黄典型工业园区废水低碳近零排放技术与示范’项目,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科技支持。”宝武水务孝义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海忠说。

运城市稷山县的西社新型煤焦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是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该园区的废水集中处理工程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2024年1月份竣工验收后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工业园区生产和发展对地表水环境和地下水环境的污染。(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