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嘉兴港区:“奋楫者”扬帆劈波斩浪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永州新闻网 / 时间:2024-01-08 10:00:50

永州新闻网1月5日讯:风起潮涌,阔步前行。改革开放的天时,长三角中心腹地的地利,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人和,汇聚成浙江嘉兴港区奔腾向前的磅礴力量。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提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嘉兴港区以高质量论英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三量齐升”,以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产业涌动“发展潮”打造“东方氢港”

走进嘉兴港乍浦港区,一辆辆印着“东方氢港”的氢能重卡来回穿梭。自2022年12月嘉兴港首批投用20辆氢能重卡以来,码头集装箱运输“氢”装上阵。

“氢能车较普通柴油车具备动力强、续航长、低温(零下30℃)启动、完全零排放等优势特点,在路线相对稳定、低速高扭、重载作业场景下,经济性已经开始优于柴油车。”羚牛氢能首席技术官张红岩介绍道,2023年,该公司在嘉兴港区内集卡的氢能装备规模由20台增长到50台,同比增长150%,外集卡的氢能装备也实现了从零台到近百台的快速突破。

显然,这是快速增长的生产需求,也折射出嘉兴港区蓬勃发展的氢能产业。作为嘉兴港区引进的强链项目,羚牛集约式绿色氢能物流示范应用展示项目已累计推广应用氢能车100多辆。

“嘉兴港区持续保持高投入、高关注、强管理,为氢能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强力支持。可以说,当地深耕氢能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搭建了品类全、实力强、服务优的氢能产业生态链,实现了政企共创、共建、共荣的繁荣生态。”在此兴业,张红岩赞不绝口。

不仅是港口,如今,嘉兴港区已投入运营氢能公交累计10辆,建成加氢站3座,园区内不少企业也用起了氢能重卡、物流车、叉车……从生产到生活,氢能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纵观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加码布局氢能产业,缘何是嘉兴港区率先突破、集群成势?答案就藏在“产业链”“创新链”“应用链”的深度融合里。对嘉兴港区而言,发展氢能产业是一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谋篇布局,更是一场“从0到1”“从1到N”的跨越突破。

嘉兴是浙江省首批发展氢能产业的试点城市、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作为嘉兴氢能产业的示范区,嘉兴港区把握时与势,全力抓好氢能项目招引和推进,推动氢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深化氢能应用场景,已经形成从制氢、储氢、运氢到加氢、用氢的全产业链。

从资源禀赋来看,2020年年底,嘉兴港区副产氢气还只有每年2.2万吨。仅过去三年时间,港区工业副产氢资源达到每年10万吨,是长三角区域少有的具有低成本、大规模氢气供应优势的地区。

“氢”风劲吹,嘉兴港区步履不停,向着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区的新高峰攀登。2023年4月10日,首辆氢能叉车在乍浦港区投入试用;2023年9月14日,2023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暨2023氢能专精特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开园;2023年12月5日,国鸿氢能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浙江第一家上市氢能企业……一个个梦想照进现实,氢能或将成为嘉兴港区的又一发展“引爆点”。

创新激起“千层浪”催生“最大增量”

2023年7月12日上午9时,朱雀二号遥二运载火箭圆满完成发射任务,成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让人振奋的是,蓝箭航天开发的动力系统——天鹊系列液氧甲烷发动机,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是中国航天技术的重要突破。

这枚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火箭,让千里之外的嘉兴港区欢呼雀跃。原来,嘉兴蓝箭航天中心落户于嘉兴港区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该火箭的总装工作就在嘉兴蓝箭航天中心内完成,成为了第一枚“嘉兴港区制造”并成功入轨的火箭。

“目前,嘉兴蓝箭航天中心二期、三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届时中心将拥有火箭关键核心部组件自制能力,火箭产能将得到较大提升。”蓝箭航天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鸣惊人”背后是多年的研发创新。嘉兴港区深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重要性,近年来积极出台科技新政,发挥好政策“助推器”作用,加快建设高端创新载体、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将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以科技为翼,以创新致胜,这里处处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脉搏。2023年,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嘉兴港区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蓝箭航天运载火箭先进制造与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阿克菲姆有机分离膜材料等6家企业研发机构升级为市级研发中心,另有8家企业成功升级省级研发中心,年度认定量创历史新高。

此外,嘉兴港区新增一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氢能储运装备安全)、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清洁能源产业学院)等平台揭牌启用,一批创新平台为嘉兴港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在创新中求发展、谋未来离不开人才。嘉兴港区多措并举,念好“人才经”,让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嘉兴市首个省属社评组织技能人才评价异地考点在港区正式设立并已开班培训,预计每年可新增各类技能人才500人。嘉兴港区还与嘉兴学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产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输送人才。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2024年,嘉兴港区将坚决扛起经济发展主平台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勇毅前行,锻造发展支撑、增添发展动能、激发发展活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蓄力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实现“新的一跃”,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