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铜川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现全覆盖
铜川市水务局 / 时间:2024-01-10 10:29:07

环保在线1月9日讯:近日,铜川市宜君县被水利部命名为第六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区),标志着全市实现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近年来,铜川市以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坚持体制与机制创新并举、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并重,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开展4个工业园区规划水资源论证,实施28个项目的节水评价,完成370个取水户电子证照转换,832个取水口整改提升,关闭46眼自备水源井,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管理,核减华能、美鑫等企业常规水源取水许可量186.3万立方米。

二是大力实施示范带动。开展13个中小型灌区提升改造,实施田间用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9。组织对10余家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实施再生水管网建设工程,发展再生水用户7家,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3.4%。持续推进节水示范单元创建,全市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50个,节水型学校19个,节水型小区59个,节水型企业10个,农业节水示范区2个,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入选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城市。

三是强化节水规划和政策落实。制定《铜川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铜川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节水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四是努力提升全民节约用水意识。组织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实施节水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五进”宣传活动,举办“大手拉小手 植树增绿 争做节水护水实践者”志愿者服务活动,“争做节水护水小能手”主题实践活动,在铜川水务微信公众号刊载数期系列节水知识科普专题,普及节水知识,传播节水文化,形成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