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冷友斌代表:打破国际垄断 国内首条乳铁蛋白自动化生产线全面投产
科技日报 李丽云 朱虹 / 时间:2024-03-07 08:34:16

科技日报3月6日讯:“国内第一条乳铁蛋白自动化生产线已于近日全面投产。”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意味着我国可以自主生产乳铁蛋白,不再受制于人。

乳铁蛋白作为母乳中的活性成分,对于婴儿免疫力的提升和营养结构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它常被加入奶粉或者其他婴幼儿食品中。

此前,我国乳铁蛋白依靠进口,几年间价格涨了不止十倍。为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飞鹤决定自己研发乳铁蛋白生产线。如何以可控的成本从牛奶中提取乳铁蛋白,并保证其活性和提取率?这是研究人员们必须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为此,飞鹤潜心攻关数年,成功研发了层析超滤技术。“乳铁蛋白是热敏物质,60度以上就变性了。但层析超滤技术实现了乳铁蛋白的提取和保护,提取率达到95%。我们做到了这项技术的完全国产化。”冷友斌介绍,这项技术未来还可以用于提取更复杂的蛋白,为我国乳品深加工做工艺技术积累,进一步推动婴配粉配方创新。

生产乳铁蛋白的关键在于脱脂,脱脂过程中,对脂肪残留量要求极为苛刻。“我们现在可以做到脂肪含量稳定控制在小于0.1%。”冷友斌表示,飞鹤将继续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中国乳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走向更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