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将废水变成新水源,新加坡是如何做到的?
华人号:新·社会 / 时间:2024-03-12 10:01:42

image.png 

新加坡新生水厂展览中心

华人号:新·社会310日讯:水是生命之源。在新加坡,一个个滴答作响的水龙头背后,隐藏着一个高效且创新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新加坡从国家战略安全考虑,为避免供水危机,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提出开发四大“国家水喉”计划,即雨水收集、淡水进口、海水淡化和污水再利用,其中的污水再利用项目就是“新生水 (Newater)”项目。这个岛国通过新生水项目,巧妙地将用过的污水转化为干净的新水源,不仅确保了国民的日常使用,也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再一次展示了小国大智慧。

一直对新加坡新生水项目充满好奇,留学进入倒计时,在近段时间紧张冲刺毕业论文及各种课程学习论文撰写之余,有机会真正走进位于樟宜机场边的新加坡新生水展览中心,心中的几个疑惑才得到解答。展览中心实行官网免费预约,全程有工作人员全英文讲解答疑,展示新生水工作原理及背后的智慧。我从六个问题整理所见所闻所思。

Q1.新加坡的新生水是如何解决水问题的?

新加坡的新生水项目充分展现了这个城市国家在面对资源限制时的创新和智慧。通过将使用过的水经过高度处理后重生成洁净的水,新加坡不仅成功保障了其国民的日常用水需求,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Q2.为什么要启动新生水革命?

"为什么是新生水?" 也许这是很多和我一样的访客在新加坡新生水厂展览中心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答案其实很简单,作为一个面积仅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新加坡自产淡水的能力非常有限,大约80%的供水依赖于进口,尤其是从马来西亚。这不仅经济成本高昂,而且存在政治风险。然而,这种外部依赖让新加坡意识到需要自力更生,从而催生了新生水这一战略解决方案。为了确保水资源的稳定供应,新加坡不得不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于是新生水技术应运而生。

Q3.新生水如何布局新加坡全境?

那么,新加坡是如何将全国的各种使用过的废水变成宝贵的新水源的呢?跨越全岛,新加坡共有五座新生水厂,它们像星星一样点缀在地图上,并通过一张庞大的地下管道网络紧密相连。这个网络不只是单向流动,而是智能调控,确保每一滴废水都能被回收再利用,最终化作清洁的新生水。截至目前,这些水厂能够满足新加坡40%的水需求。2002年新加坡37周年国庆,吴作栋总理第一个饮用再生水,并宣布以后新加坡人的饮用水都是新生水和自来水的混合水,轰动世界。

Q4.新生水的净化过程能有多复杂?

新生水的生产利用了微滤和反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整个生产过程分为3步,先用微滤把污水中的粒状物和细菌等体积较大的杂质去掉,然后用高压将污水挤压透过反渗透膜,将已溶解的一些较小杂质过滤出来,最后用将近800度高温的紫外线将幸存的细菌杀死。

Q5.新生水都用来做什么了?

虽然已经经过了如此严密的加工处理,这些新生水还是大部分用于工业用水,只有5%的新生水是用来饮用的,毕竟过滤时也将矿物质给处理掉了。

通过这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新生水的水质甚至比从传统天然水源得到的水更加纯净。新生水大部分用于工业生产,少部分打入蓄水池与自来水的原水混合,在水厂进一步加工后通过自来水管输入千家万户成为寻常百姓家的饮用水。

除了间接作为公共用水外,还广泛用于商业和工业需求以及非直接饮用的城市景观用水,如公园绿化灌溉和建筑物冷却系统。这种多功能性体现了新加坡在水资源管理上的灵活性和前瞻性。

Q6.新生水背后蕴含怎样的治理、系统思维与创新生态?

1.治理水资源:新加坡的系统性策略。新加坡政府通过建立严格的法规和监管机制,确保新生水处理过程的安全可靠,从源头上保障水质。其次,政府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将新生水系统与其他水资源管理措施相结合,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的水资源管理体系。这种系统性思维不仅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还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但是再生水仅能满足新加坡全岛一半的供水量,所以新加坡也把目光转向了海水淡化。

1998年,新加坡建立第一座海水淡化厂,开始探索海水淡化。2005年9月,新加坡的首座海水淡化厂新泉(SingSpring)正式启用,每天可生产13.6万立方米的淡水,标志着新加坡拥有了第四个水龙头。

2.环保与生态修复:新生水系统的生态效益。通过将污水资源转化为可用水资源,减少了对自然淡水资源的开采压力,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新生水的多元化应用,如用于城市绿化、景观水体等,也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这种生态环境与水资源管理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新加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前瞻性思维和环境保护理念。

3.创新推动:新加坡水资源管理的前瞻性思维。新生水系统的建立和不断创新,彰显了新加坡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思维。政府通过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优化新生水处理流程,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质标准,为水资源管理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政府还鼓励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参与新生水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形成了良性的创新生态系统。这种创新思维不仅推动了水资源管理技术的进步,还为解决全球水资源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本。

新加坡新生水厂展览中心展示了一个充分利用科技和智慧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典范。通过创新的水资源管理和前瞻性的规划,新加坡不仅成功应对了自身的挑战,也为全球的资源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样的问题导向的系统思维智慧和勇敢,适用于everywhere!

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访学与考察!(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