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特斯拉水性废溶剂资源化回收技术实现涂装行业减污降碳新突破
东方网 / 时间:2024-03-18 08:54:52

东方网3月16日讯:3月16日,第二届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举办。本届大赛以“低碳新赛道、绿色新动能”为主题,促进绿色低碳先进技术交流,寻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本届大赛中,特斯拉获颁“优秀开放式创新企业”,并以其创新绿色技术《水性废溶剂资源化回收项目》摘得“2023年度优秀绿色低碳示范案例”。

据悉,该项目针对涂装车间水性废溶剂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创新采用渗透汽化膜分离技术,利用相似相容原理实现了溶剂与水之间的物理分离,解决了精馏工艺针对混合物衡沸点的分离难题,通过多级过滤的复合应用,取代原有传统的焚烧方式,将高浓度有机废溶剂转化为低浓度废水,使水性废溶剂减量75%,同时分离出的高浓度溶剂可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实现了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增效,这也是渗透汽化工艺在涂装行业内首次实现利用。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EHS&S(环境健康安全安保)总监张宝堂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特斯拉将助力更多的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与各方携手,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历时近五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发展成为特斯拉全球重要的智造基地和出口中心。在工厂整车制造过程中,特斯拉通过建立从产品设计、零件采购、生产制造、车辆使用到报废回收的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开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供应链。同时,特斯拉不断推进供应链本地化进程,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达到95%以上,工厂从“供应商数字化管理”“车间智能排产”“智能仓储”“产品质量优化”等方面积极完善智能制造场景构建,平均每30多秒就能下线一台整车。

涂装车间“4wet”工艺在源头减少原辅材料使用的同时,大幅减少电能和天然气的消耗,创新运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将原本七十余个零部件焊接组成的Model Y车身后底板一次压铸成型,为行业内首创,相较于传统工艺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减少零件冲焊过程中的用胶量和切割废料。此外,特斯拉还向行业开放了300多项专利,含电动车、光伏和储能设备相关技术,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开放创新发展。

张宝堂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面推广屋面光伏,采用水源热泵热回收系统等一系列绿色低碳技术,荣获2022年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特斯拉荣获UL2799 废弃物零填埋铂金级认证,全厂超过93%的废弃物都得以再生利用,极大降低废弃物填埋对环境的影响。

特斯拉作为第二届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协办方,于2024年1月11日在宝山丰翔特斯拉中心举行特斯拉专场赛,并吸引了绿色涂装、电池循环经济、产品碳足迹、减污降碳协同等方向的9家企业参加,为低碳创新注入了更多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