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二届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普陀举办,特斯拉等企业获奖
人民网-上海频道 / 时间:2024-03-19 10:00:44

人民网-上海频道3月18日讯:2024年3月16日,第二届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上海市普陀区举办。本届大赛以“低碳新赛道、绿色新动能”为主题,促进绿色低碳先进技术交流,寻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成川,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魏子新出席活动,特斯拉公司亚太区高管、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高管等协办方代表、获奖项目和年度优秀绿色低碳示范案例代表150人参加了活动。

田成川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技术已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点领域、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当前我国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愿为优秀技术方案提供与国外机构和企业对接的机会,协助向国外合作伙伴进行推介,促进先进技术和企业“走出去”,赋能中国和美丽世界。

晏波指出,期待各参赛企业、团队借助大赛和上海绿色低碳创新服务基地的平台加强交流、寻找机遇、收获资源、发展壮大;各行业领军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供更多绿色低碳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各金融和投资机构提供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绿色低碳赛道企业茁壮成长。、

本届大赛中,特斯拉获颁“优秀开放式创新企业”,并以其创新绿色技术《水性废溶剂资源化回收项目》摘得“2023年度优秀绿色低碳示范案例”。

据悉,该项目针对涂装车间水性废溶剂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创新采用渗透汽化膜分离技术,利用相似相容原理实现了溶剂与水之间的物理分离,解决了精馏工艺针对混合物衡沸点的分离难题,通过多级过滤的复合应用,取代原有传统的焚烧方式,将高浓度有机废溶剂转化为低浓度废水,使水性废溶剂减量75%,同时分离出的高浓度溶剂可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实现了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增效,这也是渗透汽化工艺在涂装行业内首次实现利用。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EHS&S(环境健康安全安保)总监张宝堂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特斯拉将助力更多的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与各方携手,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张宝堂表示。

历时近五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发展成为特斯拉全球重要的智造基地和出口中心。在工厂整车制造过程中,特斯拉通过建立从产品设计、零件采购、生产制造、车辆使用到报废回收的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开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供应链。同时,特斯拉不断推进供应链本地化进程,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达到95%以上,工厂从“供应商数字化管理”、“车间智能排产”、“智能仓储”、“产品质量优化”等方面积极完善智能制造场景构建,平均每30多秒就能下线一台整车。

特斯拉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不仅在产品端大力生产电动车、光伏和储能设备,提供从清洁能源生产、能源存储到交通运输等完整的可持续能源产品和服务,让可持续能源驱动更多行业,还开发了多项行业领先的创新制造工艺。 

据悉,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是为了发现更多可复制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宣传和鼓励企业加大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以开放式创新促进创新要素之间的“双向奔赴”,营造美丽上海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二届上海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赛分别举办了8个场次的专场活动,累计报名参赛项目数量100余项,在绿色低碳行业宣传关注度超过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