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咸新区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 为城市提供“新水源”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 / 时间:2024-03-22 08:21:32

西安新闻网3月21日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321日,记者走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隆基150GW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实地探访西咸新区如何推动再生水利用,变废为宝,为企业减压、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惊:小小净化站肩负“大使命”

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被誉为城市“第二水源”。走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1#能源站雨水/尾水净化站项目建设现场,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安装设备。走到负一层,只见排排运送中水的管道相互交错,延伸多个支线,就像数条灵活而又强大的“脉络”,未来会将处理过的中水源源不断输送到机场三期各个用水环节。

image.pn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1#能源站雨水/尾水净化站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目前净化站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管道安装完成95%,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正式投运。”西部机场集团建设指挥部航站区工程部项目经理文虎介绍:“该项目投用后,前期每日可处理6000立方米中水,后期每日可处理10000立方米,届时机场东西区的道路冲洗和绿化灌溉、洗车、冲厕等的用水都可得到满足。”据介绍,该站内设置了深度中水处理系统,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单元,部分回用水经二次深度处理后还将用于机场航站楼等的空调冷却系统补水。

距该净化站5公里外的空港新城北区污水处理厂内的尾水提升泵站工程也在紧锣密鼓施工,该项目主要是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进行提升,通过新建3687m的再生水管网与机场内部净化站连接输送,进一步保障机场三期的用水量。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成后,对陕西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尾水提升泵站和净化站项目等的投用将对促进绿色机场建设、提升空港新城再生水利用整体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再生水利用在节省大量自然水资源的同时,还可减少废污水排放,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方面都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西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生水业务负责人宁鹏涛说。

妙:工业废水也能循环利用

“这是隆基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配套污水处理工程,是确保隆基150GW项目顺利投产的关键工程,未来可实现隆基150GW项目生产废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及全回用。”西咸新区产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博指着占地约317亩的泾河新城第一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介绍道。

该污水处理厂距离隆基150GW项目不过百余米。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充分考虑到隆基150GW项目电池单元生产废水和切片单元生产废水水质的不同特点,并按照泾河整体水环境承载能力及光伏产业生产废水排放相关要求,最终确定采用“分质处理,分质回用”工艺技术方案。“该方案在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并保证再生水供水水质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污水再生利用成本,该项目投运后,日工业废水处理能力可达8.5万吨,日再生水供水规模可达8.2万吨。”吴博说。

“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届时可实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从源头减少通过泾河排入渭河的污染物总量,对改善和消除渭河流域水环境的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并将进一步提升流域内人居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吴博说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咸新区多措并举,让处理过的再生水源源不断地为工业生产、绿化灌溉等“减负”。经统计,西咸新区再生水利用量已从2020年的883万吨提高到2023年的1607万吨,利用率从20%提高到35%,大大减少常规水源用量,有效促进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西咸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在西安市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未来,西咸新区将聚焦重点项目,持续推动实施交大创新港、北控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批具有典型效应的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不断拓展再生水用户和范围,力争到2025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500万吨,利用率达到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