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资环学院围绕世界水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中国农大新闻网 / 时间:2024-03-28 09:13:05

中国农大新闻网3月27日讯: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讲好节水故事、关注水危机、了解节水科技,资环学院围绕世界水日主题,开展面对面科普、走进实验室、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

教师“硬核”科普,资环里的水知识。3月20日,为丰富同学们世界水日的相关知识,提升大家对水资源利用知识与技术的了解,学院邀请环工系教授赵长伟、副教授宋瑞平作科普讲座。

赵长伟围绕世界水日的主题,以北京市水资源现状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农业农村水污染存在的问题以及饮用水防治措施,同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为大家科普膜法污水处理等水处理技术,呼吁大家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发展水科技。

宋瑞平以“智慧水务现状与发展”为主题,围绕BIM技术、智慧水务及案例进行分享,介绍智慧水务的三大关键技术方向,即智能化感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时通过讲解智慧水务在北京市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宋瑞平预测智慧化技术将得到更广泛应用,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走进实验室,资环里的水科技。科普讲座后,同学们来到新教1-110实验室参观,环工系博士黄俊亮利用低压平板纳滤测试仪,展示自制纳滤膜的膜性能,让同学们直观地理解膜法污水处理的应用。

环工系系主任李彦明针对污染物处理方式的选择、水污染的处理过程、能量污染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号召大家珍惜水资源、减少污染排放,真正做到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知识问答,水日知识我知道。3月22日,为引导更多人参与治水、护水、爱水、节水,了解水知识,23级本科生在东校区举办了知识问答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知识问答,对世界水日表现出浓厚兴趣。活动进行的两小时中,共有百余位同学参与问答与讨论。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和答疑中,同学们对水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守护珍贵水资源的决心。

优秀校友进校园,水资源知识来科普。3月24日,正值中国水周到来之际,04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保护评价处副处长穆恩林以“地下水资源管理与实践”为主题作科普讲座,围绕“世界水日”的确立背景和主题,从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讲解了地下水的供水、调节、支撑、文化四大功能,强调地下水资源超采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全球水资源面临严重压力,以水促和平的主题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介绍与水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地下水管理条例》中的要点内容。最后,作为校友,穆恩林鼓励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做出卓越的成绩为母校献礼,为解民生之多艰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