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数字赋能让“菜篮子”拎得更稳更安心
杭州日报、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处 / 时间:2024-03-29 08:51:28

杭州农业农村3月28日讯:临平东湖智慧生态田园产业综合体的设施大棚内,万尾鲈鱼和蔬菜瓜果正在同一空间内相伴生长。这是由杭州嘉润牧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鱼菜共生系统,通过工厂化渔业工厂化无土栽培→大田粮经轮作的现代大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了高产高质的鱼菜共赢的效果。

一边是错落有致的无土栽培槽内,生菜、芹菜、番茄等生机勃勃;一边是数个“巨型”鱼池内,加州鲈鱼在循环水中“跑步”、抢食……这个占地约1000亩的综合体,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每天为老百姓的餐桌提供丰富的美味。“餐桌安全”是首要保障。在这方面,杭州嘉润牧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秘诀。

“以养殖鱼为例,外塘养殖的鱼最常见的问题是吃起来有沙沙的感觉,而通过我们循环水系统严格处理后的养殖水无藻无土,可以让鱼肉的口感更好,而且循环水是持续流动的,鱼在池中逆水而游,体质好、肉质更好。”杭州嘉润牧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道勇介绍,通过大数据赋能精细化管理,养殖鱼的产能和品质都能得到最优化。“我们会定期进行捕捞,通过称重、解剖观察鱼的长势和健康状态。”朱道勇说,接下来他们马上就要安装超滤系统,让养殖水水质接近Ⅰ类水,并在今年打造无菌实验室,进一步提升鱼菜品质。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关于2021—2022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结果,杭州荣获考核优秀等次。这是自2017年该考核设置以来,杭州市连续三轮“国考”优秀。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内容主要涉及“菜篮子”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市民满意度五大指标。近年来,杭州扎实有序推进稳产保供、产业提质、农业双强、协作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抓生产保供应、抓质量保安全、抓市场畅流通、抓储备保应急,蔬菜面积产量实现“双增”,生猪产能稳步恢复,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像临平东湖智慧生态田园产业综合体这样,以科技赋能菜篮子生产的大生态农业模式正在杭州遍地开花。

比如杭州市重点“菜篮子”基地——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的检测仪器和标准化的绿色防控各类设施设备,建立了蔬果种植生产全程追溯体系,每天对每批次即将上市的蔬果进行安全检测,严把产品质量关,以工匠精神让“麟海蔬果”品牌唱响杭城。

前不久刚入选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基地的四维生态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打造了“集约化蔬菜瓜果育苗、智慧化蔬菜生产、数智化草莓生产、智慧农业科技展示”的富阳四维生态数字农业产业园,极大推动了富阳当地及大杭州地区农业产业向数字化、精品化、标准化运作方向发展。

“菜篮子”工作永远在路上。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完善监管体系、落实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各种智慧化手段,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稳、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