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湿法非织造布 专著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经济往上走 水耗向下降 太原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三年下降两成多
太原日报 任晓明 / 时间:2024-04-03 09:03:46

山西新闻网4月2日讯:从太原市城管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开展的“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了解到,在国内生产总值、常住人口数量双增长的情况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严管理、提效率,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以较低的用水增速支撑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7.14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14.6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2.27立方米——后两项数据分别比2020年下降24.31%、46.87%,在全省排名前列。

作为一座严重缺水城市,太原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47.5立方米,约为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3、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6、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64。近年来,在全市十县(市、区)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域的基础上,市城管局等单位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水载体创建,并通过专项宣讲、交流调研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创建节水型社会。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校园、小区)166个,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38.68%,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8%,节水型小区覆盖率达到15.02%。2021年至2023年,我市共计完成创建节水型机关49个、节水型事业单位87个。在推动重点监控用水户节水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农业领域节水载体创建,去年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处,创建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1处,千亩有机旱作农业科研示范基地1处,改善节水灌溉面积3.286万亩,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65万亩,建立完善了农业水价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灌区工程自动化管控和精准化计量。

中水回用,正在为城市“解渴”。据统计,全市六城区已建成7座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达108万吨,其中33万吨再生水被回收利用。位于晋阳污水处理厂的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将处理后的污水变成高品质且水量充沛的再生水,通过太原再生水2号晋阳泵站,沿滨河西路南延和开南路再生水管线,输送至清徐经济开发区各用水企业。该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再生水利用标杆示范工程。项目一期日供水量可达到6万吨,二期可达到每日9万吨,通过采用超滤加反渗透的双膜法工艺,出水水质堪比纯净水。

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太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让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普及防止“跑冒滴漏”知识,鼓励大家使用节水器具,并学会循环利用家中水资源,汇聚起节约用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