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催化臭氧氧化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宝山经开区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向“绿”求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鹤壁日报 / 时间:2024-04-12 10:38:57

鹤壁日报4月11日讯:绿水青山,银线飞架,电网纵横交错,将充沛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项目工地、千家万户,畅通经济发展的能源动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作为全市绿色低碳企业,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担当、率先行动,争当能源企业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近年来,该公司仅在环保项目中就完成了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煤场封闭等一系列改造,每年可减排烟尘690吨、二氧化硫2030吨、氮氧化物1180吨,环境效益显著。

这是宝山经开区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的主承载区,宝山经开区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绿色节能降碳改造,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澎湃发展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以现有100万吨甲醇的年产能为依托,形成“煤炭—甲醇—二甲醚”“煤炭—甲醇—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煤炭—甲醇—聚甲醛”“煤炭—甲醛—甲缩醛”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发展下游聚甲醛、聚氨酯、可降解材料等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另一方面与日化产业耦合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着力提升资源再利用率。不断推进固体废物粉煤灰、灰渣实现就地转化,粉煤灰用于生产水泥建材,灰渣用于提取高分子材料,利用率100%。煤化工废气二氧化碳通过捕集技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驱油,降低碳排放。传统电力、水泥行业均实现中水回用,年可节约水资源400万吨以上。

着力推进绿色化改造。编制园区绿色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争取资金支持,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试点工作。加快推进鹤淇高倍压机组改造、同力水泥拆二建一、煤化工BDO废硫酸回收利用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绿色节能降碳水平,煤炭使用占比由2020年的80.1%逐渐降低至75%。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升级,增强循环经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绿色低碳水平,加快推进智慧低碳管理,打造智能园区+工业互联网,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开创宝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宝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军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