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经营家用净水机将产品扮成“理财项目”涉嫌非法集资
《齐鲁晚报》记者 桑海波 / 时间:2012-08-03 11:04:33
  据齐鲁晚报网2012年8月3日讯 一款投资理财产品,门槛只有7万元,年收益却高达8~15%,让现今收益率不足5%的银行理财产品望尘莫及,就连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托产品也感到“汗颜”。但是,这样一款号称“风险极低”的产品,竟来自于一家净水公司的家用净水机项目,让人不由怀疑其背后隐藏的风险性。
  近日,一些读者向本报反映,经常接到“济南康基”公司员工的电话,邀请他们去公司参加活动,谁知去了才发现,对方不只销售净水机,还向来者推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净水公司 热销“理财”
  7月31日,记者以受邀者身份来到位于山大路数码港大厦内的济南康基公司。位于7楼的公司办公区内,十多位员工不停地打着电话,不时还有咨询者上门。在一间单独隔开的会议室里,许多员工正在进行培训,屋里还传出集体合唱《真心英雄》的歌声。
  进门后,业务员王蕾(音)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家用净水机,称采用五重过滤,拥有专利技术,若一次性购买需3600元。不过,今年是公司成立5周年,采取“0元购机”模式优惠客户,只要承诺使用5年,每天只需2元钱的服务费,预交一年费用即可上门安装,今后每2个月公司人员上门维护一次。
  听了净水机的介绍,记者表现出兴趣不大,又打听起投资净水机的项目。“你说的投资理财呀!”见记者对这个感兴趣,这位业务员情绪立马提了上来。
  她介绍说,公司正在推销一个名为“CMC”的项目,即针对家用净水机的理财项目,客户以71040元投资一组24台家用机,期限两年半,即可以享受高额的回报。
  据其介绍,项目采取月返和年返两种模式。月返的话,每个月返还2880元本息,一共返30个月;年返的话,分半年、一年半、两年半三次,每次返还28800元本息。“无论哪种模式,两年半过后,均是返还86400元,除去本金盈利15360元,相当于年收益率8.6%。”
  这名业务员再次提到了“公司5周年庆”,她鼓动说,现在投资的话,将多赠送一台净水机,3600元也是分三次返还。这样算下来,两年半一共返还9万元,投资收益率总计可达26.7%,相当于年收益率10.7%。
  看到记者对投资感兴趣,一名叫李惠的业务部经理也加入进来。她向记者推荐了一种收益更高的“复合投资”项目,客户以14.208万元投资两组机器,分三次返还,首次返还6万元时,客户只要再投入1万元,就可以再投资一组机器。“如此计算,复合投资的收益率高达15%,不仅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还可以获得更多回报。”
  今年募资 或达千万
  “我们采取的是合作共赢的模式,投资者获得收益,用户低成本使用了净水机,公司迅速占领了市场。”业务部经理李惠说。
  业务员还拿出项目合同向记者展示,合同共有两份,一份是销售协议,客户投资后即拥有机器三年的所有权;另一份是管理协议,投资者把机器交给公司托管,这些机器以“0元购机”模式安装到户,公司负责后期的维护管理。“相当于我们公司给你打工!”李惠说。
  业务员称,类似投资理财项目已经运作了好多年,公司每推出一款新产品,就会相应推出一个理财计划。此前,公司已经在济南一些小区安装了800多台社区净水机,都是以客户投资形式做的。后来,公司还做了商务净水机项目,也安装了1000多台。不过,这些数字是否真实,难以核实。
  怕记者对理财项目不放心,业务员大谈公司的背景,康基公司隶属于DNC东研集团,集团具备相当的实力,业务涵盖多个领域,而康基则是国内净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在10个地方设有分公司,有四个生产基地。
  “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做理财项目,很多前期投资的老客户返款时,直接把钱拿来投新项目,还有的客户直接把钱打过来,连面都不见。”业务员王蕾还以老客户“现身说法”,她的一个客户是做红葡萄酒的,对象是大学老师,起初投了5组产品,后来又投了4组,投资额多达64万元。
  “这个理财计划名额有限,比如上个月28组,这个月30组,下个月可能31组。”业务员提醒说,这个投资项目很受欢迎,任务完成得很快,如果想要投资的话得尽早。
  按照业务人员介绍,从年初至今,家用净水机投资项目已经售出100多组,至少2400多台机器。真如其所言,记者计算了一下,仅家用机项目集资额就至少有800多万元,如果算上社区机和商务机项目,济南康基通过理财集资金额不少于千万。
  项目几乎“零风险”
  投资者赚取了高额收益,用户家中免费安装了净水机,净水公司从中赚到了什么?难不成真的白打工?调查中,记者对项目的盈利能力提出了质疑,并对本金安全性表示怀疑。
  “这个几乎是零风险的项目,咱们是一个公司,是实体项目,有盈利点。”李惠向记者“解疑释惑”。
  业务员口中的“盈利点”在于,首先,每台机器3600元的价格,只是销售价并非成本,机器本身是赚钱的。此外,机器安装到户后按月收取服务费,并且5年后更换滤芯等耗材都是收费的。
  这样的解释仍让人生疑,因为用户承诺使用5年,就可以获得这台家用净水机的所有权。如此计算,每台机器2年半内可以为公司带来1800元的收入,24台机器总共为43200元。也就是说,即便所有机器都顺利销售出去,2年半以后要想兑现“理财计划”的收益,每组产品要倒贴46800元。这对于公司来说,无疑将产生巨大的资金“黑洞”。实际上,即便5年顺利走完,每组机器也只能赚得86400元,与之前按每组9万元向投资者返利相比,公司仍不赚钱。
  推销理财的过程中,业务员不时向记者描绘行业的“钱景”,“净水行业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客户投资是看到了公司的发展前景,与该公司合作的话,后续空间非常大,我们公司要打造的是一个民族企业、民族品牌。”
  “我们不会只做一锤子买卖,不可能放弃这么大的市场一走了之!”业务员信誓旦旦地称,公司在济南拥有大量的社区净水机、商用饮水机,未来,公司的家用净水机、空气净化机、智能卫浴系列、垃圾处理器等产品将会进入更多家庭。然而这样的空口承诺,对于看重本金安全的投资人来说难以置信。
  这是理财 还是非法集资
  馅饼还是陷阱?如今,一些济南的投资者对济南康基投资项目的合法性表示了担忧,“这样的投资理财项目不会涉嫌非法集资吧?”
  记者注意到,2010年最高法发布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司法解释》,非法集资罪应同时具备四项条件,包括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以此为标准,济南康基的种种行为均能对号入座。
  “企业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募集资金,是否涉及非法集资还有待进一步判断,但是就该项理财项目来看,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的何新华律师表示。
  何新华认为,缺乏利润支撑的业务,好比“空中楼阁”,其风险性不言而喻,一旦公司经营不善或者中途消失,投资者将难以维权。从过往的一些非法集资案件不难看出,大部分骗局都是对前期投资回报给予保证,从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后期吸引的投资就会陆续不断。
  此外,何新华还指出,作为一个净水公司,济南康基推销理财产品已经超出了其经营范围,涉嫌非法经营,市民可以向所在地公安局或工商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