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兴源过滤聘请专业人士开发膜过滤系统向超滤领域发展
浙江证券网记者 金靖 / 时间:2012-09-24 08:30:45
  据浙江在线2012年9月21日讯 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北侧,杭州兴源过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占地近1.5万平米的办公新大楼已经结顶,募投项目“年产800台大中型隔膜压滤机及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已投入试生产,更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是与募投项目毗邻的87亩待建厂区。
  “这里将新建“年产2000台压滤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88亿元。”兴源过滤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徐孝雅兴奋地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期预计为2年,达产后将与上市时募投项目有“互补性”,公司净利润与营收都将大幅增长。
  201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尤其是制造业仍处困局之中,据东莞证券统计,2012年上半年环保行业实现净利润8.07亿元,同比下降34.45%。
  在整个产业经济难言乐观的情况下,兴源过滤缘何投入大手笔,投近3亿用于扩充压滤机产业链?
  弱市扩产 创新不停步品质有保证
  环境工程专业博士陈超到兴源过滤一个多月了,他笑称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杭州的生活,陈超是兴源过滤从天津引进的人才,他肩负着公司向过滤系统精细化进一步拓展的任务。
  “一家民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压滤机行业的技术领跑者和新应用市场的开拓者,有着吸引我的独特魅力”。说起投奔兴源过滤的原因,陈超坦言除了公司为人才提供了较优厚的条件,更因为兴源过滤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能为他提供发挥产能的平台。
  “陈超是我们请过来拓展膜过滤系统,向超滤技术发展的任务。”正像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徐孝雅所说,兴源过滤最关心的不只是产品价格,而是公司的技术和创新能否保持竞争力。
  在兴源过滤的研发部门,技术人员正通过各种不同粉碎方法得到的过滤物的物性参数、滤布选择、过滤压力选择以及过滤工艺流程等基础数据,为研制高效压滤机过滤系统提供理论依据。
  据徐孝雅介绍,近五年来,兴源过滤有1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省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到目前为止,拥有有效授权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授权专利及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居国内行业首位。兴源过滤被认定为杭州市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按照‘大型化、自动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技术创新战略,投资建设‘年产2000台压滤机建设项目’也是计划中的事情。”徐孝雅告诉记者,兴源过滤在市场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新项目是为迎接污泥处理行业的春天做准备。
  浙商证券研究数据显示,公司2009-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收入增速分别为19%、37%和31%,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取得净利润4600多万,进一步缩短与行业龙头间的距离。公司最大的问题是产能不足,过去三年需求旺盛,产能利用率均在100%以上。
  从单纯卖产品到提供过滤系统解决方案
  在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华润集团生产车间,兴源过滤生产的全自动啤酒麦汁压滤机正有条不紊的过滤着麦汁,其实现麦汁过滤的快速高效、节能、高质量、全自动的特点吸引着更多的啤酒企业使用该项产品,业内人士评价称“该产品是对啤酒行业麦汁传统过滤工艺的一场技术革命,为糖化车间扩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兴源过滤正将啤酒麦汁过滤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新兴应用行业的拓展,尤其是城镇污水污泥、工业废水污泥、自来水污泥、疏浚淤泥的深度脱水领域。
  “从制造商向专业过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将继续是兴源过滤过滤未来发展的目标。”徐孝雅说,发挥污泥深度脱水干化一体机技术储备优势、市场优势和工程优势,这也是兴源过滤在面对经济不佳的情况下依旧不慌不忙的原因。
  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2261万,同比增长6.18%;每股收益为0.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