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过滤等技术兴起致北美水处理剂市场兼并重组或加速
《中国化工报》 王昕 / 时间:2013-01-16 11:17:19
  据中化新网2013年1月14日讯 美国著名的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北美工业用水和废水处理化学品市场2011年总市场价值为20.3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增至27.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6%。由于需求复苏缓慢、增长疲软,且市场分散、参与者众多,随着竞争加剧和利润下滑,可以预见北美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将会出现一轮兼并与收购的重组。
  北美工业用水和废水处理化学品市场是一个成熟而又分散的市场,该市场有150多家参与者。水处理化学产品主要包括凝结剂和絮凝剂、防腐剂和阻垢剂、杀虫剂和消毒剂、消泡剂和防泡剂、pH值调节剂和水软化剂等。
  在北美水处理化学品市场中,凝结剂和絮凝剂市场最大,其次为防腐剂和阻垢剂市场。在凝结剂和絮凝剂的市场份额中,依次是凯米拉占18%,爱森集团(SNF Group)占12%,巴斯夫占10%。份额比较大的企业还有Ecolab、PVS以及亚什兰集团等。在防腐剂和阻垢剂市场,陶氏化学占13%,康巴斯化学公司占10%,Uniphos公司占7%。
  工业水处理可分为三类:原水的处理、工艺用水的处理以及污水的处理。2011年,北美水处理化学品市场总价值为20.3亿美元,其中凝结剂和絮凝剂市场收入为7.51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37%;防腐剂和阻垢剂市场收入7亿美元,占34.5%;杀虫剂和消毒剂市场收入2.86亿美元,占14.1%;pH值调节剂和水软化剂市场收入2.09亿美元,占10.3%;消泡剂和防泡剂市场收入0.83亿美元,占4.1%。
  在销量方面,pH值调节剂和水软化剂销量最大,凝结剂和絮凝剂次之,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预期增长率分别为2.3%和2.4%。杀虫剂和消毒剂两种产品的增长预计与石油化工和发电领域同步。占市场比例最小的产品消泡剂预期会以4.2%的速度实现增长。
  北美水处理化学品的增长得益于几大因素的驱动:一是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扩大了对高效水处理方法的需求,从而增加了水处理化学品的使用。二是化学品水处理的成本更低。水处理化学品的低成本与高效率使其成为水处理的最好方式之一。由于不需要额外的设备投资,化学品净水拥有低成本效益,因此获得青睐。三是循环用水的大力推进。当前工业企业已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污水上,想方设法将其再次利用。另一方面,清洁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企业不得不循环利用水资源以节约成本。实现循环用水会使化学品需求增加。
  尽管如此,但水处理化学品市场面临的考验也很大。第一,市场分散、竞争激烈。化学品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同质化的,有时不同厂商会发生价格战。因此企业以降价方式满足消费者预期,这就导致整个市场利润缩水,盈利能力降低。第二,对破坏环境的担忧。近几年,由于对使用磷酸和磷酸盐会危害环境的担忧增加,终端用户似乎更倾向于选择替代性技术,而不是采用化学品进行水处理。第三,替代技术的兴起。紫外线处理和膜过滤等方法正在逐步向北美水处理市场渗透。这些技术都可能对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形成威胁。第四,来自低成本进口产品的竞争。亚洲生产商尤其是中国生产商加入北美市场,进口门槛较低的凝结剂、絮凝剂和阻垢剂等产品将受到较大影响。
  由此可见,北美水处理化学品市场未来将缓慢增长,并且兼并整合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