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化西北油田塔河采油一厂膜制氮稀油气举先导试验
中国石化新闻网 赵健辰 / 时间:2013-04-16 10:31:31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年4月15日讯 4月11日,西北油田分公司注气稀油气举先导试验在塔河采油一厂YQ5-1井开井作业,于12:10开始注入氮气。该试验在塔河油田落户尚属首次,所建立的数据链,将为今后西北油田分公司破解稠油井开采难题提供参考依据和有力支撑。
  该井属于稠油掺稀井,掺稀量大,掺稀比高,井口温度35℃,故实施注气稀油气举试验,提升井筒温度,降低井筒原油粘度,有效降低掺稀比,增大生产压差,增加油井产量。
  由于塔河油田目前地面均没有配备高压注气设备及管线,暂时无法将油田产的天然气增压后进行注气。根据采油工程的要求,YQ5-1井注气试验方案采用70兆帕制氮机,膜制氮气作为注入气源,选择密度0.90克/立方厘米的稀油,从环空注入,油管正采。
  YQ5-1井是阿克库勒凸起西北斜坡部位的一口开发井,层位奥陶系中-下统鹰山组。注气稀油气举先导试验先安装设备,连接管线气体试压,试压35兆帕。起泵,稀油和氮气同时注入,要求氮气纯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工作制度先按照五毫米工作制度生产,以较高的油气比注入,几个环空容积以后,如果井口粘度低,再调整注气量,粘度高则调整掺稀量。施工过程中,不能出现停井,一旦出现堵塞井筒情况,立即正打解堵。为防止掺稀不够堵塞井筒,且节省稀油的情况下,初期试验油气比选择1:90,后期根据计量及粘度检测情况,合理调节掺稀比。
  截至13日,YQ5-1井7.5毫米油嘴生产,掺稀排量每小时8.2立方,注入氮气900立方,稀油累掺370.2立方;累计返出373.5立方,净产8.7立方,井口显示注气稀油气举先导试验效果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