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政府支持企业主动山东省各地市推广中水回用渐入佳境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 时间:2013-11-20 08:56:30
  据中国环境网2013年11月19日讯 在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水质净化三厂,大量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沉淀池,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变为中水,再被输送到黄台火力发电厂,成为电厂循环冷却用水。这是山东省最大的单体再生水回用项目,每天可置换4.2万吨地下水,一个月就能省出一个大明湖的水量。
  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山东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22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不到全世界人均水平的1/25,水资源短缺已渐渐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打破这一瓶颈,山东省在加快水污染防治力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同时,积极拓宽再生水回用途径,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污水资源化水平。
  政策如何确保“用”好中水?
  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中水回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在流域治污实践中,山东省逐步探索并确立了一条“治”、“用”、“保”并举的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策略。“用”就是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在污染治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流域内季节性河道和闲置洼地,建设中水截、蓄、导、用设施,合理规划中水回用工程。
  “用”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实现行政辖区内部水资源充分循环,减少废水排放量,同时发挥河库自净能力,进一步降解污染物。
  念好“用”字经,全面抓好水资源循环利用,已成为山东省各级环保部门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政策、法规等方面予以支持,不断完善中水回用体系建设。《山东省节约用水办法》规定,规划建筑面积和日均用水量超过规定规模的新建宾馆、饭店、住宅小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办公设施和其他建设项目,必须建设中水设施,已建成的中水设施和其他节水设施应当保持正常运转。对使用中水或者其他再生水的,减收污水处理费。
  《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2〕3号文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并积极发展污水处理再生水、中水、雨水、矿坑水、微咸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新制定出台的《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要规划建设再生利用项目101个,新增再生水利用能力166.9万立方米/日。
  山东省各市也积极细化措施,加快中水回用步伐。
  淄博市对居民小区中水回用的首家试点工程,由市财政从排污收费资金中给予130万元补助。其他被列入《淄博市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中水回用试点工程和已建成的居民小区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工程,市财政也将从排污费资金中拿出专项资金,给予不高于总投资10%的补助。对回用的中水,不计征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菏泽市在市控以上企业全面实施以建设一套技术水平先进的治污设施、一套中水回用工程、一个规范化的排污口和生物指示池、一个应急事故池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十个一工程”。中水回用成为全市污水处理的一大亮点,不仅采用的工艺先进,而且逐一落实了中水回用措施,处理后达标的水不再白白浪费。
  临沂市制定了《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建设中水设施和从事中水经营活动。对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的中水设施,实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建设、使用中水设施项目的单位,将给予优惠政策。对在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行过程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还将给予表彰、奖励。
  企业为何愿用中水?
  大企业带头,实现以水养水,减少排放的同时减少成本支出
  山东省一些耗水大户企业,在中水回用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通过主动上马中水回用设施,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
  山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个生态养鱼场,十几个水池中,养着大大小小的各种鱼类,池中的水就是经处理后循环再利用的中水。
  围绕工业用水治理,按照“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建设、无害化处理、分布化实施、创新化管理、社会化发展”的原则,济钢探索实施水系统的高效循环利用。
  早在1999年,济钢就将张马屯铁矿采矿过程伴生的疏干废水回收应用于生产系统,节约地下水近5万立方米/日。2008年,济钢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投用了东联供水泵站,将黄河地表水引入生产系统,实现了生产用地下水的“零提取”。2009年,公司投资7000万元立项实施了矿井水资源化改造,将废水处理为优质生活饮用水。目前,矿井水资源化改造项目已经投运,每天减少抽取地下水两万立方米以上。
  晨鸣集团多次进行技术攻关,与专业部门联合在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分别进行中水回用试验,历时3年,终于攻克了悬浮物多、色度高等多项技术难题。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采用“磁化―仿酶催化聚合”的处理工艺,建设了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中水回用工程,探索出一条经济合理、技术可靠的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之路。目前,晨鸣集团第一、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均正常运行,各项排放指标优于相关标准,中水回用率达40%。
  众所周知,火电厂既是“煤老虎”,又是“水老虎”,每天需要大量工业用水来满足循环冷却等需要。与此同时,众多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基本都排入了河中。一方有大量需求,另一方资源充足却未被利用,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积极推动电厂与污水处理厂“联姻”。
  济南市水质净化三厂与黄台电厂达成了再生水回用协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4.2万立方米/日的再生水回用工程,将再生水作为循环补充水,每年可减少1533万立方米的工业用水使用量。
  黄台电厂有关人员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原来使用的城市水源水价为每立方米4元多,而使用水质净化三厂的再生水,每立方米的水价仅1元钱左右。仅此一项,1立方米用水就能节省3元左右的成本开支,平均一年在循环冷却用水环节就能节省至少4000万元的成本支出。
  邹城市污水处理厂也与邹县电厂签订了中水利用协议,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中水回用工程,污水处理厂每天向邹县电厂输送中水3万吨左右。
  如何开拓社会使用空间?
  中水用作景观用水补给、绿化等,管网原因影响洗车行业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水已广泛用于山东省道路绿化、园林绿地、水系景观等方面,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重点水源。
  在济南市舜耕路中段西侧,坐落着一栋欧式风格的建筑,红瓦、白墙、圆窗,这座很像别墅住宅的房子其实是一座中水处理站。
  在综合整治八大水系的基础上,济南市把处理后的中水作为河道景观用水补给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济南先后建成投运8座中水处理站。中水处理站的建设有效补充了河道水源,减轻了城市下游污水管线输水压力,还分担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
  为保障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济南市制定了《中水处理站运行管理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和《中水处理站运行管理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推行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同时,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将中水处理站纳入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8座中水处理站总处理能力为5.7万吨/日,处理后的水质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年削减COD5000余吨。
  临沂市投入使用了首家广场中水回用项目,将广场周边地区的杂排水通过排水管道收集,进行厌氧、好氧和高效三相分离器与悬浮污泥层过滤等技术处理,处理后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规定的再生水水质标准。项目正式运转后,每天可处理150立方米杂排水,直接用于广场公厕、景观绿化及周边道路喷洒和绿化浇灌,年可节约优质自来水5万立方米,节约用水成本近10万余元。
  寿光市规定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中,对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建设单位必须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目前,寿光已有27个小区完成了中水方案设计,其中全福元财富大厦、港苑新空间等5个项目的中水站设备均已安装完成。玫瑰园小区安装的中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150立方米,处理后的中水供应小区绿化和喷灌绰绰有余。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中水管网配套设施等原因,作为用水大户的洗车行业目前大都仍在使用自来水。让洗车行业喝“中水”,将成为今后中水回用的一条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