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亚洲最大膜法自来水杭州清泰水厂由旭化成提供超滤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简非 / 时间:2014-03-26 10:01:25
  据第一财经日报网2014年3月26日讯 水,已经成为贯穿许多企业生产链的一种资源。对于可口可乐和农夫山泉来说,水相当于基本的生产原料,对于宝钢而言,水是生产过程中的支撑性资源,对于旭化成、东硕环保以及艺康等公司,水则是技术与产品的服务对象。
  这意味着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对水的保护,早就逾越了出于公益性质的考虑,而是与企业生产力与生产效率紧密相关的一种必然考量。《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与上海东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业钢、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艰、艺康中国研发中心总监申建坤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圆桌对话。
  《第一财经日报》:好的治水经验和成果建立好的技术之上,旭化成、东硕环保和艺康公司都是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能否介绍下现在的技术趋势?
  陈业钢:上海东硕给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从技术到产品,到工程服务的供应商,涵盖从水源地保护,到对水深度处理,再到排放等。
  现在根据我们整个国家大的能源战略方向,我们一些水处理项目已经要做到工业水不但达到排放标准,还要做到一滴水都不要排。我们在内蒙古新疆这些生态比较敏感地区的项目,当地没有河流来收纳工业用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水做到一滴也不要排,就是零排放。
  零排放过程当中我们用了许多技术,比如旭化成膜的技术,也是我们水处理过程当中非常核心的一段,还包括其他如生物处理技术、中间膜处理技术等等,我们在整个技术创新上做了很多工作。
  申建坤:水资源缺乏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工业发展需要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艺康如果从经营模式上来讲,我们是想办法能够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比如刚才我们的几位客户讲的这些策略,艺康实际上是一个幕后支持者,去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这些水的再利用。
  我们服务方案除了一些化学产品和工程以外,同时也提供咨询、评估这方面的服务,比如当客户有这方面需求,想了解工厂的水足迹,包括产品产出,到水消耗到底什么样的状况,我们都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并提出解决收集这方面的方案。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企业治污从技术上讲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是成本问题,旭化成刚才讲到LCC全生命周期成本的概念,是否可以阐述下? 

 

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张艰(摄影记者 吴军)


  张艰:21世纪水处理技术就是膜技术,LCC是现在普遍在欧美国家采用的一个方法。比如说,我们在水处理行业里面,要建一个污水处理厂,那么要投标,要招标。这个过程中,往往是最低价中标,但是不是最低价中标就是好的呢?欧美企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总结出来一套LCC概念,也就是说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这么一个概念,即不光只是重视产品初期的成本,我们一定要看产品生命周期花了多少钱,要重视这个。
  旭化成作为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欢迎这种理念,因为我们认为这种理念符合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如果在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你花钱花的越少,也就是说明你排放越少、消费越少,肯定是低碳的;如果要是初投资很低,但是产品生命过程当中重复投资或更换产品频率高,实际上整个周期成本肯定更高,这一点已经被欧美企业广泛地认可,而且被政府认可了,会在一些政府的招标工程里面导入这种方法。
  《第一财经日报》:艺康是有单独食品饮料行业的,现在有一个话题叫废水可饮用,这在公众心里可能还很难接受,算不算是太过超前的概念?
  申建坤:进入产品的水必须要遵守严格规定,不能随随便便把水和可食用的东西掺杂,这是我们食品饮料业务当中非常关注的地方。艺康解决这个问题从几个方面着手:从技术方面来看,在食品饮料行业工厂内部,我们首先采取几个方式,一个方式是怎么样把上游的水节省下来,使得生产过程不需要像原来那么多的水,另外一个方式是怎么样跟客户一起协作,把工艺过程中各种不同的水进行分类,看看每个环节之间是不是可以相互替代,在不对工艺过程产生影响的情况下能够把水最大化利用。
  另外,怎么样利用横向跟周围其他工厂公司进行协助来提高水资源效率,比如说我们为一个牛奶加工厂服务,正好周围其他工厂也是我们客户,就可以在中间也起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怎么让这些废水通过深加工以后用在其他领域里面,实现横向社会效益。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资本市场中环保板块跑赢大盘,尤其水处理板块增长达到50%以上,有没有感受到这种政策红利带来的增长?对2014年的水处理市场怎么看?
  张艰:作为这个行业中我们企业一定能感受到,因为我们卖产品和技术的,这个行业如果发展的话,必须得有国家政策的导向,国家政策导向表明要加大投资力度,行业一定会活跃起来。特别是IPO重新开启以来,环保类的企业就位列于首批,也是表明了国家对环保投入加大。这对于我们绝对是利好消息。
  比如说我们这个产品应用领域,刚才跟各位有关的工业废水、市政的自来水和污水处理,需求都在增加。工业领域像宝钢这些冶金行业、电力、钢铁等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耗水大户行业,每年投资都在增加,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产品都会卖到这些领域里面去。除了这些,还有市政领域,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北方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极度缺水,南方因为有污染而水质源缺水,老百姓有对水安全的急切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的政策以及标准也都在提高,这个过程中,除了政策投资还要靠技术和产品,我们是做产品的,就提供我们这种超滤膜。
  亚洲最大膜法自来水厂――杭州清泰自来水厂,就利用我们的超滤膜技术,完全可以达到106项标准,如果忽略管网的话可以达到直饮水。
  陈业钢:国家政策提供这样一个空间和未来,我认为“十二五”期间城市化建设和能源战略带来的环保机会也是非常大的,这是政策层面;还有经济平衡点,不管BOT运营方式还是什么,经济平衡点很重要。市政方面BOT可能很普遍了,以前工业方面相对比较少。但是在北方一些水资源非常缺乏,或者政策要求非常高的地方,针对个别单独的工业项目,也已经开始走向BOT、BT、BO这样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