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岛更新海水淡化设备配建自来水管网
长岛县南隍城乡政府 / 时间:2014-04-29 10:35:02
  据中国海岛网2014年4月22日讯 南隍城乡所辖南隍城岛位于长岛的北端,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北纬38°的特性及岛屿区位决定了这里水深流大、岩礁密布、营养物质丰富、底栖生物富集、生物链条均衡,是黄渤海海洋生物通道和生态屏障,也是环渤海地区海洋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拥有特殊的区域位置、丰厚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海岛文化。南隍城乡的建设与发展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既在保护建设生态中开发利用资源,又在开发利用资源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既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又注重人与人在社会中共处共荣,从而全面推进环境、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丽和谐海岛。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山东省生态文明社区、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国家级无公害产品产地,大气环境质量和近岸海域水质均为国家一类标准。 

 


  “滴水贵如油”是过去南隍城用水的真实写照。地处海岛,淡水资源紧张,以前吃水靠打井取水,由于海水倒灌,打上来的都是苦咸水,而且限时限量供应。为解决海岛居民的吃水问题,投入260余万元建设更新海水淡化设备,且水质达到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配套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入户率达到100%。
  现在,南隍城吃苦咸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甘甜的淡水流进每家每户,并且24小时供应。
  南隍城岛上无河流、湖泊分布,地表水全靠降水补给,淡水资源相对缺少,因此要把雨水收集和利用作为缓解海岛淡水资源匮乏的重要途径。一是实施山上拦山蓄水,建设2600立方水体的蓄水平塘,涵养地下水源;二是实施空中屋檐接水,楼群建设屋顶接雨骨干工程210处,蓄水容积达到6500多立方米,同时通过道路表面集水、家庭节约用水,提高雨水资源利用效率,缓解淡水资源紧张压力。
  南隍城岛远离陆地,地域生活较差,“人生活在坞里,家安在窝里”是昔日渔家生活的写照。安居才能乐业,为让海岛居民像陆地人一样过有品质、高质量的生活,先后投资1亿2千余万元建设居民别墅楼260余栋,每户补贴5万元,目前80%的村民已经搬进了宽敞干净的别墅楼,告别了低矮潮湿的平房;配套实施清洁能源入户工程,给予每户居民每度电0.2元、每方水9元的补贴,鼓励居民使用清洁燃料,改变过去以柴草为主,乱伐草木,危害环境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