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超滤膜处理工艺应用于大庆油田水质提升工程竣工投产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志田 / 时间:2014-06-17 16:20:13
  据中国石油网2014年6月17日讯 6月16日,经过20天试运行,历时两年零八个月施工建设的大庆油田“十二五”重点民生工程――用水深度处理工程进入平稳运行阶段,油田主城区全线通水,日总供水能力达23万立方米,出厂水质在全国率先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106项新标准,使油田员工喝水更放心。
  据悉,大庆油田没有可替代供水的优质地表水源,现有水源地改善周期较长,提升水处理工艺技术水平势在必行。为切实提高油田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饮用水质量,经集团公司批复立项,大庆油田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油田用水深度处理工程项目,以便让员工喝上优质水。
  作为油田重点民生工程,大庆油田用水深度处理工程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原水预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超滤膜过滤”的水处理工艺。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开创了国内高纬度地区大规模实施这一工艺的先河。
  建精品工程,为员工造福。为保证工程按期投产,让居民早日喝上优质水,油田公司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多次召开专业会议协调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在考虑大庆地区水资源、水处理工艺、供水管网及用户分布的基础上,确立了“两水”(地表水和地下水两种原水供给)“双网”(工业网和民用网)分开的供水模式。承担这一工程项目的水务公司,克服管网改造涉及面广,项目管理跨度大、难度大,工艺技术新、缺乏实践经验等困难,严实验、优设计、攻难关、控要素,尤其针对超滤膜这一核心工艺选型,组织国内外知名厂家进行中试实验,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并组建专业保运队伍,开展工艺改造,实现自主运行维护,确保质量、安全与工程受控。
  截至目前,大庆油田用水深度处理工程涉及的工艺安装调试完毕,15条分质供水管网改造完成,61条总计466公里供水干线、101个小区管网冲洗结束,工程达到投产条件,试运行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