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证券分析师:2015年我国膜产业市场空间最高达五百亿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 时间:2014-07-09 11:22:06
  据证券时报网2014年7月8日讯 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污水处理投资在4300亿,工业废水投资在4500亿,流域治理投资2900亿,总投资不低于1.2万亿。据齐鲁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分析师张爱玲预计,2014、2015年投资将超万亿,2015年投资占GDP将近2%,“十二五”期间污染治理总投资将达4.5万亿。
  而我国《“十二五”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规划规划》新增污水处理规模为4569万立方米/日,复合增速为6.44%。根据“十二五”期间膜产品使用的中性和乐观假设,张爱玲预估2015年间我国膜市场空间最高达500亿元。
  1、我国存在资源性缺水和城镇水质性缺水,污染治理需求大。中国缺水问题严重、解决供水安全刻不容缓。我国2012年淡水人均占有量为2047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5%。全国657座城市中有300多座被联合国评价为严重缺水和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在46个重点城市中,45.6%水质较差,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有9个严重缺水。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缺水最为严重;农村还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
  2、我国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不足10%,投资偏低,未来增长空间大。世界各国对中水的回用十分重视,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中水回用已有相当的水平,其中,以色列的中水回用比例接近70%以上,新加坡全国30%的用水量来自再生水利用。目前,中国的中水回用率低于10%。“十二五”期间增加2676万立方米/日的再生水利用,以期将比例提高至15%。
  缺水型城市在再生水利用领域需求更高,根据北京市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按再生水厂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75%。
  3、膜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打开膜法水处理应用空间。膜工艺是通过人工仿生物学膜实现不同介质分离的技术。膜技术已实现水回收率高达90~98%。
  4、水质标准的提升促进水处理技术发展。饮用水标准随经济的发展和水质要求的变化不断提高。我国1985年制定了5749-85饮用水标准,其中要求检测35项指标,随着环境的变化不再适用。2006年新修订了GB18918-2002标准增加71项达106项,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消毒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与国际接轨的新的饮用水标准仍处于难产中,目前我国能监测出的有机物仅100多种,而国际上监测处2000多种。
  5、膜及MBR工艺成本的下降推动应用。过去的10~15年间,受益于膜工艺设计的改进、运行维护方案的优化和膜寿命的延长,膜产品及其工艺以指数形式下降,整个生命周期成本从1992年400美元/平方米降低至2005年不足50美元/平方米。世界发达国际MBR技术应用广泛。据Lesjean等统计,截止2005年底欧洲(不含俄罗斯)有超过300座工业(>20吨/天)和100座民用(服务>500居民)的MBR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并以每年70个以上的数量增加。应用范围广,包括民用供水、工业废水、再生水、垃圾沥出液、化工等废水水质较差、处理难度较大的领域。
  2015年我国膜设备新增空间达500亿
  政策是膜行业迅速发展的驱动力。1993~1994年美国隐孢子虫大肆爆发,同时美国制定严格的水质监管制度使得UF/MF膜需求井喷。美国水处理的膜产值由1992年的4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16亿美元。
  我国连续五年计划都把膜技术列为重点支持项目。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性能膜材料;2012年,科技部印发了《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实现5~8种关键膜材料的国产化,培育龙头企业力争形成10家以上上市公司,到2015年膜产业产值将达千亿规模。
  中国膜技术水处理应用领域将主要集中于供水、污水/废水处理以及再生水领域。根据“十二五”期间膜产品使用的中性和乐观假设,我们预估至2015年我国膜市场空间在265亿~497亿之间,其中膜最大的需求来自于供水新建设施和升级改造,仅供水领域膜产品需求量在105亿~211亿之间;其次,污水处理新建和升级改造需求在108~189亿左右;再生水利用新建市场规模在40~67亿。
  从膜技术产业链――膜材料→膜组器→膜应用工程分析,张爱玲认为,具备整体膜产业链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更具有竞争优势,推荐碧水源;同时,我国膜产业处于成长期,产业链的上下游均具有投资机会,从膜材料和膜组器看,碧水源、津膜科技、时代沃顿,以及未上市的海南立、久吾高科、蓝星东丽在行业内具有龙头或技术优势;从膜应用工程看,张爱玲更看好万邦达、碧水源工程总承包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