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水北调中线郑州刘湾水厂经过超滤膜工艺为市政供水
《大河报》记者 张渝 焦春阳 / 时间:2014-07-11 07:36:50
  据新浪河南网2014年7月4日讯 7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开始首次充水试验。上午10点58分,南阳淅川县陶岔枢纽的闸门缓缓提起,丹江水第一次流入中线总干渠。“南水”首试将全面检验黄河以南段工程的实体质量和安全。待今年汛期过后,丹江水将再次涌出陶岔渠首闸,沿豫西南一路向北,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蜿蜒流过1277公里行程,最终到达北京。
  历时十年,丹江水终于流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怀抱”,昨日上午,当清水流出陶岔枢纽闸门之时,在场人员都鼓起了掌:“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由于连日来并无大雨,丹江水位始终维持在141米左右,因此充水试验的水流并不大,在渠道中缓缓前行。
  据介绍,本次充水试验的渠道起于南阳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长约447公里。试验将采用自流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约用水1.2亿立方米。而就在一个月前,中线工程黄河以北段渠道已经开始了充水试验。
  我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受水区,是渠道最长、投资最多、用水量最大的省份,通水之后,年分配我省水量达到37.69亿立方米,占输水总量的40%。
  从中线总干渠到百姓家中水管,配套工程将发挥输送南水功用:通过39个分水口门向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的83座水厂供水,输水线路总长约1000公里,概算总投资150亿元。
  多处探访过后,记者获悉,南水入户流程是这样的:每到一地,首先经过分水口的渠首,来到泵站,来水经泵机加压,被“推流”进入管道,在流至调压池,“卸压”后,通过地下管涵或少数明渠,配送到各水厂。
  据介绍,为了迎接南水入户,我省多地都规划新建、扩建水厂。南水进入水厂后,将经过严格的净化过程,以郑州的刘湾水厂为例,南水将经过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活性炭吸附池、超滤膜车间等过程的处理,最后成为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输送到市政大管网后,进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