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江化工和嘉兴永明乙烯膜回收装置年回收乙烯1500吨
《嘉兴日报》记者 孙晓 / 时间:2014-07-29 11:13:29
  据嘉兴在线2014年7月22日讯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港区率先与浙江大学签订了《嘉兴港区VOCs调查和整治方案》编制合同,先全面开展VOCs调查,摸清VOCs物质种类、产生量、排放量、控制情况等,再制定削减计划,提出削减方案和控制方法,以指导港区VOCs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企业现场调研,共调研企业36家,其中化工企业25家,储运企业6家,其他行业企业5家。
  嘉兴港区是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化工园区,是VOCs控制的前沿阵地。“在去年率先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港区还通过摸清家底、提高工艺、加强监管等方式着力控制VOCs排放。”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化工生产过程中VOCs无组织排放点多且分散,防治难度大,是国内化工园区普遍面临的难题。2013年,港区以减少VOCs排放、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出台了《嘉兴港区重点化工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体系建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市有规模地开展化工行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体系建设工作,确定了美福石油、鸿基石化、庆安化工、合盛硅业、晓星化工等5家首批试点企业。
  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LDAR技术是在化工企业中对生产全过程原料进行控制的系统工程,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化工废气检测技术。据美国环境保护局对实施LDAR的企业进行评估的结果,石油精炼企业实施LDAR后设备泄漏量减少了63%,石化企业VOCs排放量可降低56%。
  去年,晓星化工完成了试点任务。今年初以来,港区进一步加快试点脚步,督促试点企业有序开展试点工作。目前,美福石油已完成储罐区的检测,鸿基石化、庆安化工均进入标牌标识阶段,合盛硅业前期排摸即将结束。按照计划,5家试点企业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试点任务,为港区全面推行LDAR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同时,港区通过提高环保“门槛”,加强有组织排放废气治理。去年以来,以行业提升整治为契机,港区多家企业不断加大投入改造废气治理设施,实现经济和环保效益双丰收。比如,三江化工和嘉兴永明实施的乙烯膜回收装置技术共投资377.5万元,可回收乙烯1500吨/年,产生经济效益1000万元/年;泰地石化投资148万元对废气排放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后废气污染物去除率达到90%以上。
  “废气治理不仅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需要企业的大力投入,为积极引导企业,港区加强政策倾斜给予支持。”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VOCs治理,港区出台了《嘉兴港区行业整治提升资金奖励补助办法》,明确将对试点企业VOCs检测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今年上半年,港区共给予企业补助104.72万元。
  此外,港区还广发“英雄帖”,邀请专家对园区废气“把脉问诊”。针对VOCs治理问题,港区筹建成立了专家库,利用专家的技术优势,服务企业的污染治理。今年6月,专家组多次深入美福石油调研,寻找恶臭来源,为治理污染指明方向。今年8月,港区还将邀请美国恶臭治理顶级专家再次深入企业会诊,切实解决VOCs恶臭问题。同时,港区也将以点带面,全面推行专家会诊制度,确保VOCs恶臭气味的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