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水务邀市民走进水厂体验“城市水循环神秘之旅”
《杭州日报》记者 钱伟锋 / 时间:2014-11-18 09:31:59
  据杭州网2014年11月18日讯 今年夏天,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分别在两家水厂的膜处理车间及出水口设置了“市民水质体验点”,邀请市民走进水厂体验“城市水循环神秘之旅”。市民在这里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就可以直接饮用。 

 


  其实,早在9年前,南星水厂的出厂水质就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了。南星水厂所采用的是“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的净水工艺,要先经过预臭氧对铁、锰、有机物等进行预氧化;在最后的制水工艺上要比常规处理工艺还多一道“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净水工艺。
  今年1月,清泰水厂30万吨/日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投入运行,总投资3.6亿元,采用臭氧活性炭结合膜过滤的深度处理技术。运行后,它已成为亚洲日供水量最大的膜处理饮用水厂。
  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水务集团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祥符水厂现有25万立方米/日规模常规水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与设备提升改造,力争在2015年底建成投运。届时,城北、三墩、康桥、半山等区域40万人口用水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供水能力60万立方米/日,占杭州市区总供水能力35%的九溪水厂也将进行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改造力争在2015年年初开始第一阶段工程(深度处理设施改造)施工,2016年完成主体工程,到时候也将造福于城西、城中、下沙大部、丁桥、上泗、老余杭等120万人口。
  老旧管网要优化 爆管的事会越来越少
  庆春路上有一段从东清巷至新华路的水管,仅190米长,是上世纪90年代前后埋的预应力混凝土管道。但是,这也是庆春路上水管中最容易爆管的。8月15日晚,这段水管完成了更新。
  像庆春路这种使用年限超过30年的老水管,杭州约有284公里直径300毫米以上的水管,它们脆性大、抗压能力差、易积水垢的灰口铸铁管和预应力混凝土管。
  这些管线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杭州进行第一轮大规模城市建设时埋下的,由于材质和使用年限的因素,容易爆管,但由于管网改造涉及城市道路开挖,而相关部门对道路开挖有严格的规定。今年以来,水务集团配合相关道路建设,将这些老旧水管列入了改造计划,积极协调,以求各方支持,好不容易取得了审批许可,更新的水管材质为球墨铸铁管,其抗压、抗拉、抗剪切等性能较好。换好后,爆管的事情肯定会越来越少了。
  此外,秋涛路、天城路、西溪路、凤起路、庆春路,以及飞云江路(钱江路-之江路)、南星水厂四桥下段出厂管和之江路(钱江三桥-钱潮路)上的水管优化改造,市水务集团力争今年年底开工。
  污水去哪儿了 杭州有两个“人工肾”
  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在排放到江河湖海之前,必须先通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杭州,有两个鲜有人提起的“人工肾”。
  在城东,是位于下沙的七格污水处理厂。
  七格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完成三期工程建设,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20万吨/日。杭州主城区以及下沙、临平区块的污水通过排污管汇聚到七格后,经过十多道工序、十几个小时的处理后,污水变成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清水。
  在城西,也有一个“人工肾”,她是位于杭州绕城公路与留祥路交叉口的城西污水处理厂,其一期实施规模为5万立方米/日,主要接纳蒋村集镇片区、紫金港以西文苑路以北区块、浙大紫金港西校区、西溪湿地保护区、西湖科技经济园区发展区块及三墩北居住区的污水,目前该厂处于运行调试阶段,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通水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