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化物所非氟离子传导膜比全氟磺酸离子交换膜占优
《中国科学报》 张华民 / 时间:2014-11-19 09:39:40
  据科学网2014年11月18日讯 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高比能量、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的动力电池。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储能技术和产业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各种新型电化学储能电池技术的研究开发不断取得进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液流电池、锂硫电池及锂空气电池等,但其技术发展都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
  液流电池一般是通过液态活性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来实现电能与化学能的相互转化,从而实现电能存储与释放的电化学储能装置。因其功率和容量相互独立、可以深度充放电、安全性好等突出优势,已成为储能领域的最佳选择之一。
  液流电池自上世纪70年代被发明以来,历经了从实验室到企业、从样机到标准产品、从示范应用到商用推广、规模从小到大、功能从单一到综合,实施的各类项目有百余项,累计装机容量约达40兆瓦。
  全钒液流电池装机容量达35兆瓦,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液流电池。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为技术支撑的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融科储能)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实现了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和规模化生产。其中电解液产品已大量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德国和英国。开发出的高选择性、高耐久性、低成本的非氟离子传导膜性能优于全氟磺酸离子交换膜,价格仅为其10%,真正突破了全钒液流电池“成本瓶颈”。通过结构优化和新材料应用,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额定工作电流密度已由原来的80毫安/平方厘米提高到120毫安/平方厘米而保持性能不变,电堆成本大幅下降近30%,单体电堆规格达32千瓦,已向美国和德国出口。2013年5月,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大规模5兆瓦/1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在国电龙源卧牛石50兆瓦风电场成功并网运行。此后相继实施的位于锦州的风电并网用3兆瓦/6兆瓦时储能项目和国电和风2兆瓦/4兆瓦时储能项目,也是我国探索储能商业模式的重要案例。
  全钒液流电池领域另一领军企业是日本住友电工。该公司于2010年重启液流电池业务,将在2015年建成15兆瓦/6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电站,用于解决北海道局部区域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并网带来的调峰和电能质量压力,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是全钒液流电池领域又一里程碑。2014年,美国unienergytechnologies,llc(uet)公司在美国能源部和华盛顿清洁基金的支持,建立了3兆瓦/1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该项目中uet公司将首次应用其混合酸型电解液技术,将能量密度提高约40%,并能拓宽全钒液流电池使用温度窗口和电压范围,减少热管理能耗。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