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为当地民众解缺水之困
《科技日报》记者 唐先武 / 时间:2008-03-27 15:23:03
  据中国政府网2008年3月25日讯 生活在海岛、饱受缺水之困的浙江玉环县50多万群众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喝上由海水淡化而来的自来水。这得归功于华能集团。2006年底,浙江华能玉环电厂采用国际先进的“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每年节约淡水1000万吨,相当于玉环全县50万人口半年的生活用水量。
  华能玉环电厂建成了全国容量最大的海水淡化装置,不仅满足了电厂全部用水需要,还多次向玉环县居民无偿供应淡化水,有效缓解了当地用水的紧张局面。
  为减少发电用水,华能在缺水地区采用空冷,在城市采用城市中水处理回用,在沿海电厂采用海水淡化等先进技术,使单位发电水耗逐年降低。2007年,华能火电机组单位发电水耗1.33千克/千瓦时,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电厂新鲜水全部采用海水淡化获得,每天制水量达3.5万立方米,并且不向环境排放废水。2006年,在玉环出现供水困难时,为当地居民无偿提供生活用水,同时将列为电厂专用的里墩水库仍留给地方居民使用。电厂还启动了增加海水淡化产能的可行性研究,将尽最大努力缓解玉环当地淡水紧张问题,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