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定西启动万吨级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设备改善饮水水质
《定西日报》 / 时间:2008-04-14 10:21:36
  据甘州在线2008年4月10日 在定西市自来水生产厂区,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香泉盆地水源地随着地下水的严重超采,水位每年以两米多的速度下降,同时,水质出现了严重恶化的趋势。为保证城区居民自来水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设备不得不日夜不停地运转。
  日前,记者在安定区水资源相对较为丰富的城区自来水水源地―――香泉盆地就农业及城市用水情况进行采访,当听到当地农民群众对水资源的日益枯竭十分担忧时,当看到总投资1480万元的万吨级反渗透苦咸水淡化设备在隆隆运转时,深深感到,水资源“危机”已威胁到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以至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能否可持续利用直接关系到我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在采访中,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康银章说,当前我市的水资源紧缺和不合理利用现象较为严重,有些问题亟待解决。由于水源地地下水大量超采,水质改变,已影响城区供水、城市建设和人民生存。去年12月份定西城区水质硬度高达每升580毫克,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乃至身体健康。对此,引起了市上领导的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关注民生民计的大事来抓。去年10月23日,时任市政府市长的杨子兴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对市区饮用水质进行改善。12月12日,市政府研究决定,市自来水公司立即启动万吨级苦咸水淡化设备,改善市区饮水水质,至今年1月1日起已正式向市区居民供应优质的自来水。并决定淡化设备正常运行费用,采取企业负担一点,居民承受一点,市政府承担主要部分的原则,确保这项德政工程顺利进行。
  康银章讲,虽经政府和企业及用户的共同努力,解决了当前城区供水难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逐步推广节水农业、管网改造、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分质用水、推广节水器具等措施外,关键是要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