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市北区为市区河流改造建设超滤机组海水淡化车间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 时间:2009-10-15 08:34:54

  据半岛网2009年10月15日讯 在感受到海泊河改造带来的周边环境极大改善实惠的同时,海泊河内引入海水,会不会导致地下水受污染?土壤会不会盐碱化?周边植被会不会受影响?不少人心中仍是疑虑重重。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八号码头附近建起的海水淡化处理车间将为进入海泊河的海水“过筛”成为淡水,10余天后,海泊河内流淌的将全是淡水。
  A 八号码头悄然建起海水淡化车间
  “现在的海水淡化车间就是为了防止海水带来的这些问题而建的”,10月14日,当时负责海泊河改造工程的一位市北区建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引入海水的隐忧他无法论断,“这些说法对不对,我也没法确定,但是,到目前为止已经一年多了,还没有出现什么反映,两侧的景观没有什么妨碍,有好多树都是去年才种上的,现在仍然长得蛮不错”,这位负责人表示 ,海泊河改造工程,不但河底的铺装坚固耐用,防渗效果本身就不错,而且还有专门的防腐蚀材料,“网友不是也说了嘛,一年两年没有事,但是三年五年以后呢?十年八年以后呢?我不能确定会怎样,也许,真到那个时候才能见分晓”。
  但是,目前,市北区政府就已采取措施,“现在又建了海水淡化处理车间 ,用淡化水来当海泊河的景观用水,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这位负责人表示。
  “海水淡化车间是5月份建成的,已经试运行一个月了”,海泊河改造完工以后将后期维护工作交给了海泊河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的崔主任表示,现在车间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工人们也正在清理河道,“欢迎你来看看,我们的海水淡化处理得很好”。

 
  B 淡水无色无味,口感还不错
  在距离八号码头已经很近的杭州支路上,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新建筑,没有任何标志,这里就是海水淡化处理车间,里边有两组每小时处理200立方淡水的海水淡化系统。
  都是大型的机器设备,看起来也比较新,车间内的刘师傅向记者介绍了海水淡化处理的工艺流程,海水进入原水池内,在原水泵的作用下打入多介质过滤器,“就是这6个罐,每个罐里都有12吨石英砂,从这里过滤完了再进入超滤机组”,按照刘师傅的指向,记者看到在六个蓝色的大罐旁边,有4个超滤机组,“这里边有很细的膜,用肉眼都看不到眼儿”,在这个超滤机组中,淡水和浓水第一次分离,随后淡水再进入反渗透机组中,在各种药剂的作用下,出来的水就是淡水了。
  在车间的一侧记者看到了添加到设备中的各种药剂,有阻垢剂、絮凝剂、杀菌剂、还原剂、烧碱和盐酸等,都是按照一定的剂量加到水中。
  而在另一侧,反渗透机组的头上有个阀门可以放水,说话间,崔主任拿来一个矿泉水瓶子,接了大半瓶水后请记者品尝,喝了一口细品:无色、无味,似乎还带点甜头,而且温度比平时的生水略高。
  崔主任表示,这套淡化处理设备虽然是进口的,比较先进,但是,处理后的水毕竟没有经过检测,还是不要饮用,“本身我们是用来做景观用水的,不是做饮用水,不要随便拿来喝”。
  C 以后一个星期左右换水一次
  从八号码头的海水淡化车间返回南京路桥头,记者发现河道已经停水,露出了干涸的河底,“水是10月12日放掉的,晾了一天以后,工人今天开始清淤”,崔主任表示,十多个工人负责清理河道的淤泥,从南京路桥到威海路桥总共3公里的河道,大约需要十天左右”,等到淤泥都清理干净了,海水淡化车间就会正式运行,到时候,海泊河里流淌的将全是处理完毕的淡化海水,和用以补充用水的部分中水。
  至于具体每天能用多少处理后的淡化水,崔主任表示,他也并不知晓,“需要的水量多时就多打,水量少时就少打”,他们也计算不出来流量有多大,不过,海泊河正式用上淡化水之后,他们会根据天气和温度的情况,保证好水质,“水质不好马上就换,热的时候、尘土多的时候可能三天,天气凉爽可能五天、十天,总体来说,差不多应该是一个礼拜左右换一次”,崔主任表示,百姓的顾虑政府也考虑到了,用上淡化水就没有海水可能会带来的问题了,他们会尽全力为居民创造最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