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电价上涨氯碱产业中离子膜法优势凸显但推广仍受制约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欧阳艳琴 / 时间:2009-11-26 08:48:58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2009年11月26日讯 “电价的上涨,可能会促进行业调整,但是也会让一些行业雪上加霜。”11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孙伟善表示。
  在国家发改委11月18日的通知中,中小化肥、采用离子膜法工艺的氯碱、核工业铀扩散厂和堆化工厂生产用电,以及农业排灌、抗灾救灾等的用电,在相应分类电价中价格均有优惠,优惠幅度通常在1~2分钱左右。
  采用离子膜法工艺的氯碱生产用电,山东等地优惠1.42分,湖北、湖南等地优惠1.9分,北京等地优惠1.98分,重庆等地优惠2分,内蒙古则是年生产规模在3万吨及以上的氯碱企业生产用电优惠2.4分。
  据孙伟善介绍,氯碱产业中,采用离子膜法工艺,要比隔膜法工艺的电耗及综合能耗低40%左右。
  虽然离子膜法工艺远比隔膜法先进,国家也鼓励采用,但不能全行业推广。“需要考虑到技术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问题。”孙伟善说,“目前我们国内基本还造不了大块离子膜,全部都要从国外引进,不是从美国进口,就是从日本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