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燃料电池汽车很有发展前途但制氢膜技术我国尚未成熟
《时代汽车》 平原 筱雨 / 时间:2010-01-15 13:41:03
  据凤凰网2010年1月15日讯 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老先生一直跟踪世界汽车科技的发展,曾专程赴美考察新能源汽车,对于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热炒,陈老表达了自己的冷静思考,“不久前,奥巴马访问中国,实际上是带着协议来的,他希望与中国一起共同开发新能源。听到这个消息我直冒冷汗,新能源在国内炒作的很厉害,但实际上,我们却是很落后的,有媒体说中国的新能源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其实我们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三年前,科技部邀请部分汽车企业负责人开会讨论新能源汽车问题,当时科技部的领导介绍说,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很快就可以推广,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陈老看来,纯电动汽车本身就存在着污染源,而且它的充电站必须要建设齐全。“我和清华大学的一位搞电动车的教授很熟,我曾经问他,他说,目前的电动汽车应用在城市公交上可以,因为,城市公交运行的里程不长,但小轿车却要跑几百公里才能充电,这就需要有全国的充电网络,但目前实现这种网络却还很难,因此,纯电动汽车实现量产不容易。”
  在陈老的概念中,混合动力汽车应该是当前的新能源主流,长远看,纯电动汽车还不如燃料电池汽车有发展前途。“为此,我曾经专程到美国参观了通用汽车,人家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有了样车,燃料电池现在是制氢,以后还有个转换的过程;氢和氧相结合变成水;氢是从自然物中出来的。通过一种膜技术转换成燃料发电,目前这种膜技术在美国已经小批量生产。但我们却还没有真正实现,因此我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从总体上看,与欧洲、日本比都还有距离,我担心的是,目前,有些企业不是在扎扎实实地搞基础研究,而是通过媒体炒作,影响政府部门,拿到钱以后再说。因为搞得成和搞不成有什么关系与区别呢?因此,我的建议是,我们不要炒作新能源汽车,否则人家会认为中国人只会说大话却干不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