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在青岛海泊河工程现场参观超滤-反渗透海水淡化机组
山东省科协 姜森 孔海生 / 时间:2010-07-01 17:26:35

  据中国科协网2010年7月1日讯 6月25日,在青岛出席由中国科协、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科协承办,主题为“海水淡化与可持续发展”――2010亚太脱盐大会的代表,一同前往八号码头附近的杭州支路,参观了海泊河5000吨/天的海水淡化工程。
  海水淡化处理车间里边有两组每小时处理200立方淡水的海水淡化系统,“现在这座海水淡化车间,是为了防止海水带来环境影响等问题而建的”负责海泊河改造工程的一位市北区建管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淡化车间是去年5月份建成的”。
  车间内的刘师傅向大家介绍了海水淡化处理的工艺流程,海水进入原水池内,在原水泵的作用下打入多介质过滤器,“就是这6个罐,每个罐里都有12吨石英砂,从这里过滤完了再进入超滤机组”,按照刘师傅的指向,大家看到在六个蓝色的大罐旁边,有4个超滤机组,“这里边有很细的膜,用肉眼都看不到眼儿”,在这个超滤机组中,淡水和浓水第一次分离,随后淡水再进入反渗透机组中,在各种药剂的作用下,出来的水就是淡水了。

 
  在车间的一侧可以看到了添加到设备中的各种药剂,有阻垢剂、絮凝剂、杀菌剂、还原剂、烧碱和盐酸等,都是按照一定的剂量加到水中。而在另一侧,反渗透机组的头上有个阀门可以放水。说话间,海泊河管理中心崔主任拿来一个矿泉水瓶子,接了大半瓶水后请参观者品尝。喝了一口细品:无色、无味,似乎还带点甜头,而且温度比平时的生水略高。
  崔主任表示,这套淡化处理设备虽然是进口的,比较先进,但是,处理后的水毕竟没有经过检测,还是不要饮用,“本身我们是用来做景观用水的,不是做饮用水,不要随便拿来喝”。这座海水淡化车间是出于企业自身的需要而兴建的,主要是满足工业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