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大兴区留民营在沼气利用同时动态膜分离处理沼液
《科技日报》记者 黄橙 / 时间:2010-10-28 17:00:48
  据北京科普之窗2010年10月27日讯 留民营,早在1982年,也许大多数中国人对“生态”两个字还没什么清晰概念的时候,这个位于北京大兴区长子营镇的农村便开始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并于1987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保“五百佳”称号。
  沼气利用,是留民营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核心。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次开始推广沼气利用工程时,留民营就已经建起了168个户用沼气池。2009年,沼气站三期工程建成,不仅可以满足留民营家家户户炊事用气、部分家庭取暖用气,还可以输送给周边靳七营、窦营、白庙等六个村庄,实现七村联供,每年可节约1万8千吨煤。
  而沼气站的清爽洁净相信也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制气所用的原料,是相邻养殖场产生的鸡粪,而经过发酵脱硫产生的沼气,则通过管道直接供应到户。
  可即使这样,沼气利用还没有到头。在留民营,生产沼气的同时,还能生产固态和液态有机肥,为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提供肥料;经过动态膜分离处理的沼液,则能与滴灌用水一同注入菜地。
  沼肥的利用,使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由过去的1.1%上升到了3.0%。目前留民营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的蔬菜已达72个品种,共计18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