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关注焦点
《深圳商报》记者 万红金 / 时间:2010-11-18 10:31:21
  据深圳商报网2010年11月17日讯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昨日举办的高交会部长论坛的主要话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表示近期,国家将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七大产业要健康发展、协调推进,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到2030年,其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发展。一是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顺应趋势,以科技为突破,发展产业龙头;二是要努力开拓市场,市场是发展壮大产业的必要条件;三是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入,中国有65%的专利是中小企业所拥有,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四是要加强国家间合作,进行智力、资本等合作,破解新问题,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兴动力。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说,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候,国家出台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要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在研发、人才等薄弱环节重点突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支持境外企业在国内开展研发,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境内企业到境外进行联合研发,共同参与形成和制定国际标准;二是加强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力度,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创业,改进审批程序,加大外汇支持力度;三是组织重大运营示范工程,通过应用促进企业发展,引导和改进大众消费模式;四是进行市场拓展,促进消费升级,注重企业专门服务和增值服务,如大力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新兴项目;五是建立标准化体系,优化市场准入的标准体系。
  以色列工业贸易和劳动部总司长沙龙・科德米说,以色列国土面积小,只有2.7万平方公里,从可以利用的面积来说,不如广东省,国家自然资源不丰富。在以色列,国家非常重视对于企业和商业的科技研发,研发的费用占GDP的4~5%,这个比重在全世界是最高之一,高于瑞典、芬兰、日本等国家。目前,全世界有包括英特尔、IBM、微软、摩托罗拉等200多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腾讯等公司也会来以色列发展客户。
  以色列的发展最大问题是水资源,因为国家有部分面积是沙漠。为了保证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色列用不同方式进行资源整合。70%的水要回收利用,在回收利用的水中有95%以上是用于农业灌溉。随着技术的创新和改进,用于回收的比例将逐步上升,同时,海水淡化的技术成本越来越低,相信以后,水资源的障碍将会得到很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