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西石化采用达斯玛净水工艺及装配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巧然 李诗韵 / 时间:2010-11-16 09:45:12
  据中国石油网2010年11月16日讯 污水处理及回用是体现大型炼厂先进性的关键所在,在大型炼厂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中国石油在广西石化分公司建成并投运了我国第一套采用微气泡气浮和精密过滤一体化的日处理水量5万吨的净水厂,标志我国的净水工艺及装配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广西石化净水厂是为公司年1000万吨炼油工程配套建设。它出水浊度小于0.3NTU,大大优于我国自来水浊度小于3 NTU的质量标准。特别是该净水厂对地表水的难分离物腐殖质类有机分子团和二氧化硅胶体类物质的高除去率,为工业锅炉提供了优质安全的水,出水水质、自动化程度和能耗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调查,目前国外成熟有代表性的炼油污水生物处理技术主要有A/O工艺、PACT+WAR(粉状活性碳同生物污泥工艺结合工艺),MBR工艺。回用水处理技术主要有膜分离技术、化学沉淀技术。炼化企业污水处理及回用水处理工艺相对繁杂,中国石油已在大港石化、哈尔滨石化、克拉玛依石化采取成熟的污水回用技术,效果显著,而在地处中国南方的广西钦州,地表水质受季节的影响变化很大,在雨季泥沙含量高,有机腐蚀类物质及金属矿物质特别是二氧化硅类胶体含量高,采用常规的净水工艺难以保证出水质的预定,对工业的安全用水构成一定的威胁,成为困扰我国工业用水的一个新难题。
  广西石化的有关技术专家与中石油大连化工设计院的技术人员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论证,采用由达斯玛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快混絮凝+微气泡气浮+精密过滤”一体化的新型水净化工艺。该工艺填补了我国地表水处理技术的空白。
  该工艺的特点包括对加药过程的混合和絮凝实行了全自动化的精确控制,不但节约了药剂,而且同时保证了最佳的絮凝效果;采用特殊的加压溶气释放技术,气泡的体积小,寿命长,保证了对悬浮物的高除去率;过滤工艺采用多级滤料层按截留孔径大小合理分布和高精确度的安装工艺,使过滤层压差控制的均匀一致,保证絮体物的有效截留和分离。
  经运行证明该工艺能对地表水的难分离物腐殖质类有机分子团和二氧化硅胶体类物质实行有效除去,出水水质稳定,不受地表水质变化的影响,确保了广西石化炼油生产和生活用水的要求,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