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通过超滤+反渗透工艺路线污水回用
中新社记者 林德强 / 时间:2010-11-23 15:22:40
  据日照新闻网2010年11月22日讯 坐落在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山东省日照市的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亚太资源集团控股的大型现代化浆纸合资企业,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制浆企业,总投资150亿元,运营着目前世界上单条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制浆生产线。这里有花园般的厂区、整洁的厂房,绿树草坪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彻底颠覆了传统“脏、乱、高污染”的浆纸企业形象,他们做到高产出、高效能却没有高污染、高耗能,这一现象充分诠释了该企业发展的大智慧:凭高而立,用绿色实现和谐,用科技启动未来。
  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以加强纸浆的洗涤和滤液的循环利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发生量和排放量;纸板车间采用先进的白水回收系统进行水的循环利用,使污水排放量大幅降低。在车间内部循环和车间之间重复利用的基础上,采取收集设备冷凝水和泵密封水等措施,使公司生产过程中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此外,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环保投资6亿元,二期项目环保投资高达30.3亿元,占总投资的27%,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环保投资之最。
  亚太森博创新使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浆纸节水新技术。
  基于所应用的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主要使用全封闭逆流洗涤的漂白洗涤工艺;实现浆板机白水自身循环利用;将各车间的蒸汽冷凝水回收送热电站重复利用;碱回收工段的二次冷凝水用于制浆车间和碱回收苛化工段,蒸发工段的表面冷凝器的冷却水及热电站汽机冷却水在循环冷却水站冷却后重复利用,从而大大降低水消耗。
  亚太森博提出了制浆深度废水回用处理技术。
  通过超滤+反渗透的工艺路线,利用预处理系统,超滤系统,膜浓缩系统,将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进行处理之后回用于各个车间,减少污染排放,同时降低生产水的消耗,实现企业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
  据统计,2009年,吨纸耗水为9.7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32.3%;吨浆工艺耗水25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7.8%。
  中国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2009年10月对亚太森博进行了一个月的现场监测,认为“该工厂工艺与装备先进,技术成熟稳定,由于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先进的低能耗连续蒸煮系统、黑液回收发电系统以及水循环实用系统和废水深度处理系统,该企业真正做到了能源消耗低,资源利用效率高,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低,废物回收利用率高,已经完全摆脱了国内传统制浆造纸高耗能、高污染的旧模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
  “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这是我们始终不渝的方针”。亚太森博浆纸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国荣的话语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