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用于反渗透海水淡化高压泵通过验收
中新社记者 江耘 黄舒婷 / 时间:2010-12-18 21:42:05
  据浙江新闻网2010年12月16日讯 随着专家组的一片掌声,12月15日下午,目前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应用于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的日产5000吨的高压泵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通过验收。我国海洋开发时代迎来了国产化。
  海水淡化是战略之需
  在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的今天,海水淡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解决淡水危机的战略选择,特别是沿海和海岛地区,向海洋要淡水更成为解决缺水问题的首选途径。
  据了解,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多种海水淡化手段中,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因为相对比较节能,故在海水淡化领域运用比较普遍的,大约占了50~60%,而高压泵则是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中的重要设备之一。此前,我国运用于海水淡化的高压泵均为国外进口,自主研发成了“十一五”期间的战略之需。
  “拿一些岛来说,假设是10来万人口,10天不下雨,水库里的水就会用光了,淡水资源非常紧张,更不用说工业用水,需求量更大,靠运水是不现实的。要节能、要发展工业,海水淡化非常的重要。”科研负责人王乐勤教授如是说。
  要发展海水淡化技术,靠进口是不能长远解决的,自主研发显得尤为重要。
  产学研结合填补空白
  基于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的需要,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和浙江科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申报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大流量海水淡化高压泵研发与运用示范,以产学研结合的形式,立足我国成熟的多级泵设计制造经验,吸取国外海水淡化泵的成果,研发我国自己的先进高压泵。历时两年,通过两家单位的密切合作,高压泵研发顺利完成。
  据参与研究的吴大转博士介绍,本次高压泵的成功开发,除了填补了国内在此方面的空白,也在效率上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水平,同目前国外的同参数产品相比,效率和性价比均有所提高。
  目前,样机已经在舟山市六横水务有限公司稳定运行九个月,经用户反映,该产品不仅完全能满足工程需要,而且性能稳定,认为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
  跻身世界领先,降低工程成本
  据了解,出于对项目“国产化”的要求,该项目在研究过程中,除了创新性的提出首级叶轮前密封口环兼做滑动轴承,还自主攻克了双相不锈钢技术,从材料到技术全面实现了“国产化”、“先进化”,与本领域的世界龙头德国KSB(凯士比)公司不相上下。
  同时,“国产化”也大大降低了材料成本,也使得生产的高压泵从原先的进口约400万人民币一台,降到了80万人民币一台,大大降低了工程的成本。且带来的海水淡化的发展,不仅仅可以运用于工业用水,还适用于生活用水,未来发展前景远大。
  十二五期待更大跃进
  随着“十一五”接近尾声,“十二五”规划的到来,省科技厅表示,希望自主研发可以更上一层楼,在“十二五”期间于此领域可以有更大的突破。
  浙江科尔泵业有限公司的李总也表示,本次研发对自己的企业也是一次转型,自己还会借继续发展的机遇,更好的实现技术的进步和企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