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立达海水养殖采用膜过滤去除水中浮游生物和细菌
《天津日报》记者 陈忠权 / 时间:2011-01-18 08:41:39
  据天津北方网2011年1月14日讯 上午9点,寒风刺骨,而大港海滨大道与十二井路交界处的天津立达海水养殖车间里却是温暖如春。记者摸了一下碧绿的池水发现并不凉,高级工程师王彦怀笑着说,现在的水温是21摄氏度,正是鱼儿生长所需要的温度。记者环顾2万平方米的超大养殖车间,发现大大小小的养鱼池多达240个。每个池子里都装着半米深的清澈海水,在水里插着的一根根细细的输氧塑料管使池水泛着白色的气泡,黄褐色的半滑舌鳎,灰色的石斑鱼、大菱鲆等鱼儿正欢快地游着。这时养殖人员朝池子里轻轻撒了一把饲料,只见满池的鱼儿迅即围拢过来抢食。王彦怀说,我们这里采取工厂化养殖,不但品种多、质量好,养殖密度也比传统养殖提高了一大截,每平方米达到了30公斤;在这寒冷的冬天,让市民也能吃上鲜活的海珍品。
  在隆冬的天气里,21摄氏度的水温怎样保证?王彦怀指着两条粗细不一的白色PVC管道说,其中一条专门流进地热水,温度在50摄氏度左右;另外一条流进的是海水,把这两条管道里流进的水在一个大配水池里进行配比,使水温达到21摄氏度左右。记者看到在这个1300立方米的配水池里还安装有膜过滤装置,配比好了的养殖水首先经过膜过滤,过滤后的水清澈见底。技术员说,通过过滤可以去掉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有害细菌,让养殖水更干净。记者发现,过滤后的水还要进行紫外线消毒并输入液态氧,然后才能流进专门的循环水管道。王彦怀说,因为养殖水进行了彻底的消毒,特别干净,可以重复循环使用,每天只需补充10%的水。这样除了节能低耗外,鱼的养殖成活率也由30%升至了90%,真正做到了按照工厂化要求科学生产。由于工厂化养殖提供了最佳的生长条件,半滑舌鳎由原来在海里需要生长两年缩短到了目前的一年就能达到上市标准。现在,天津立达工厂化养殖车间每天出产的海珍品,除销往京津地区外,还远销广东、福建等地,半滑舌鳎每公斤达到了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