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东水质性缺水已经令省政府意识到问题发展的严重性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 时间:2011-04-15 08:46:52
  据南方报网2011年4月14日讯 目前,广东年平均降雨量为1774毫米,是全国平均值的2.74倍,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830亿立方米。只从这些数据来看,广东属降水丰沛的省份。然而,广东省水利厅统计发现,广东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2100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2200立方米的水资源占有量,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4,即使是在貌似水量丰沛的东江流域,用水区年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1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年人均用水警戒线。
  而且,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质性缺水比较严重。水利专家分析指出,广东80%的自然降雨在时间上高度集中于主汛期6~9月,主要以洪水形式出现并迅速流向大海,成为不可支配的水资源。
  此外,由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过于粗放,导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水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尤其是目前珠三角有些河段以及粤东、粤西的部分河段,水质已降低为劣V类,出现了严重的水质性缺水问题。
  这些现象表明,在广东,水资源紧张实际是一场潜流暗涌的危机。
  实际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的水资源紧张已经“先知先觉”。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早在2008年8月,广东省政府便颁发《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旨在从源头加强需水管理。
  “政策甫一出台,许多民众都不理解,河源是水源地,水多的是,为什么连我们的用水也要限制。”一位地方官员回忆道。
  “还有很多人没认识到,东江不仅是广州、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地区的主要供水水源,而且担负着香港供水的重要任务,是我省重要的‘政治水、经济水、生命水’。”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一位官员对记者有感而发,“如果我们不能提前把节水意识落实到具体的节水行动中去,善待和用好这条母亲河,东江三大水库81.26亿立方米的可调节库容,根本经不起浪费。特别是到了枯水期,下游数千万人口随时面临缺水的危险。”
  东江流域是全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试点地区,也是广东省率先实施流域分水方案的试验区。处在上游的河源,其东江流域的面积占整个东江流域的42.8%,水资源量则占整个东江流域的41%。“新政出台后,河源跟流域内其他各市一样,在自己地盘上取多少水用多少水,再不能由自己说了算。”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温文中告诉记者,“必须按分配到的水量和水质要求,以水定需,量水定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