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利用中空纤维超滤重庆澳龙生物建成羊毛虫疫苗生产线
《科技日报》记者 吴晋娜 / 时间:2011-04-19 09:54:51
  据科技网2011年4月18日讯 “这是世界上建成的第一条羊毛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生产线。别小看这一小瓶粉末,经过稀释之后,可以让50头份的牲畜免受羊包虫病之害。”重庆澳龙生物制品公司董事长李阳春指着车间里一瓶瓶拇指大的药品说。
  今年3月起,这些疫苗陆续被免费投放在四川、新疆、内蒙古等包虫病高发牧区开展大规模的区域试验,累计投放量将达到50万头份,7月开始将展开市场销售。
  2007年6月1日,中国农科院专家研制的羊包虫病疫苗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个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用于预防寄生虫类人畜共患病的基因工程疫苗,形成了新型动物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开发、中试、生产和推广的完整体系和技术平台。
  “如果能有一种疫苗能够有效防止羊包虫病同时危害人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想而知。”从商人的角度,李阳春认为这个疫苗有市场。
  2008年,澳龙公司获得羊包虫病疫苗技术转让后,对其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改造,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目地是使之真正“走”出实验室,更加适应商业化大生产的特点。他们利用重组大肠杆菌1500升发酵罐高密度发酵技术,在高达每分钟600转的搅拌系统及通过对溶养、酸碱度、温度和补料的精确调节下,使得发酵液的OD600达到50以上,接近实验室水平,每罐湿菌重达80到100千克。此外,他们还通过采用最新带有较大孔径的中空纤维柱工艺代替传统管式连续流离心工艺进行重组大肠杆菌收集和洗涤,收集的菌体悬浮后用高压均质机进行菌体破碎,最后利用先进中空纤维超滤技术,重组蛋白的回收率达到90%以上,蛋白纯度达到40%以上,接近50%的实验室水平。
  2009年6月,科技部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基金”首批重大项目之一“国家一类新兽药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生产示范”项目落户澳龙公司,成为全国当年批准的17个重大项目之一。     在工艺优化的同时,澳龙公司2009年9月通过拿到了农业部颁发的兽药GMP证书,公司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生产线。同年12月,获得了羊包虫病疫苗生产许可证。2010年8月,又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批件。此后,通过原辅料和包装材料的供应进行招标,签订了供销合同,确保了所有原辅料和包装材料的供应。2010年10月起,进行了3次模拟生产,目前已经具备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生产出3000万头份的羊包虫病疫苗,真正实现了疫苗生产的产业化。   
  “怎样不断降低疫苗的成本,提高疫苗的效用,继续运用先进技术优化生产工艺,然后把产品推广到更广范围的地区,让这一危害百年的疫病不再让牧民们闻之色变,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事情。”李阳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