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煤价上涨黄岛电厂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暂时停止运转
《青岛日报》记者 韩光亮 / 时间:2011-05-25 11:13:45
  据青岛日报网2011年5月25日讯 昨天,记者从大唐黄岛电厂获悉,该厂对接开发区市政自来水管网的改造工程已正式完工,具备了每日向开发区自来水管网供8000吨淡化海水的能力,需要时可随时启动供水。
  走进黄岛电厂会议室,墙角印有“海泉水”字样的大桶水首先进入视线。“这就是我们淡化后的海水,平时我们的员工和家属宿舍都喝这种水。”黄岛电厂发电部部长李建波说,电厂办公室连续6年都是喝的 “海泉水”。记者品尝后发现,这种水的味道与普通饮用水并无区别,而且口感更甜一些。
  今年2月,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开发区与黄岛电厂签订战略协议,在紧急情况下启动应急程序,黄岛电厂向开发区自来水管网供淡化海水。目前,黄岛电厂已经投运三套海水淡化装置,日海水淡化能力达到1.6万吨。其中,正在运行的是两套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日淡化能力达到1.3万吨。由于目前煤价高企,一套日淡化能力3000吨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暂时停止运转。目前,电厂自用水量在3000吨左右,成为全国首家全部采用海水淡化水解决用水的发电企业。
  李建波表示,淡化海水从技术手段上目前已相对成熟,而且各项指标均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但要让海水淡化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主要阻碍还是价格。“加上设备折旧,目前淡化海水的价格为每吨10元左右,而管网居民用自来水价格仅为每吨2.5元。”
  即使这样,李建波认为,海水淡化的前景依然非常广阔。一方面水资源的紧缺让一些用水大户、尤其是工业用水实行阶梯定价的情况下,其每吨3至6.2元的价格让淡化海水有了潜在用户。另外,一旦淡化海水实现规模化供水,其成本也将相对下降。“如果我们的供水能力达到一定规模,成本应该能够降到7元以下。”李建波说。
  据悉,除每日淡化1.6万吨的产能外,黄岛电厂在建设海水淡化装置时规划的产能达到10.5万吨。目前,开发区自来水的最大日供水能力为18.7万吨,该区实际供水量已经接近17万吨,最大已经达到17.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