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滨海新区海水淡化规模已近日产22万吨产能闲置非个例
《渤海早报》记者 张勇智 / 时间:2011-07-18 15:27:08
  据天津网2011年7月17日讯 因淡化海水价格高,难寻买家开工不足,致北疆电厂近八成淡化水产能处于闲置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连日来,记者继续走访调查发现,海水淡化厂产能闲置并非个例。
  滨海新区水务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新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截至去年底,新区日海水淡化能力已达21.7万吨,占全国海水淡化总能力的41%。与巨大的产能相比,开工不足已成普遍现象。
  除北疆电厂海水淡化近八成产能闲置外,大港新泉淡化水厂日产水约7万吨,全部供中沙石化乙烯生产厂;开发区泰达新水源海水淡化厂目前已停产;大港发电厂两套日产0.7万吨淡化装置,仅有一套在用,主要供生产瓶装水、桶装水和自用。
  调查中,记者发现,身价贵已成为制约海水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但同时,作为严重缺水型城区的滨海新区,淡化海水因其巨大的生态效益以及潜在需求,其市场前景正被社会所看好。
  北疆电厂计划部、海水淡化办公室主任李虎表示,外调水售价虽低,但人们忽视了其高昂的建设成本及长途输送费用,这一部分实际由政府买单。同时,淡水资源日益紧缺,外调水存在诸多环境风险和不确定制约因素。而地下水资源面临枯竭将被全面禁采。
  与北疆电厂坐落同一区域的渤天化工公司是一家用水大户,目前主要水源是地下水和自来水。因地下水开采将受限,其正在考察以海水淡化水作为新水源。该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称,使用淡化水源后,每年综合效益可观。不久前,新区水务部门曾对新区20余家工业用水大户进行用水需求调查,显示大部分工业企业对水质更优的淡化水兴趣浓厚。
  “海水淡化目前受到制约,将是暂时性问题。”新区水务局供水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正在编制中的《滨海新区城市供水规划方案(2010至2020年)》,到2015年,新区城市需水量将超过7亿立方米,其中外调水3.4亿立方米,淡化海水1.44亿立方米。
  “当前,应尽快将海水淡化纳入城市供水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平衡分配。”北疆电厂海水淡化办公室主任李虎认为,加快海水淡化市场对接,有关部门还应建立相关的海水淡化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水价补贴,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鼓励企业使用淡化水。
  “长途跋涉”折射规划软肋
  “海水淡化水除生产成本高外,管网投资费用巨大也是制约海水淡化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海水淡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记者调查发现,海水淡化生产企业距离有需求企业较远,长途输送也进一步加重了淡化水的使用成本。
  根据初步测算,北疆电厂目前海水淡化成本每吨超过8元。其以每吨4元作为出厂价,由淡化水运营商华泰龙公司向汉沽龙达水厂送水后,管网输送费用、贷款利息合计达到每吨1.36元,加上淡化海水出厂价,每吨输出成本为5.36元。较比自来水原水价格每吨2.51元,相差2.85元。而正在建设中由北疆电厂通往泰达水厂的海水淡化水主管线,跨越距离至少30公里,因输送距离较长,目前投资已超6亿元。预计,淡化海水经长距离输送至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后,其实际使用成本还要更高。这也是淡化水迟迟不能与水厂对接的重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区的海水淡化项目主要集中在汉沽和大港,而有巨大需求的“客户”却主要在新区中部。这一海水淡化产业规划建设的不合理布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淡化水走向市场。
  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在充分挖潜现有产能并扩建新产能的同时,应充分考察调研海水淡化市场需求,对产业做科学规划和布局,以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并节约工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