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祥云飞龙两段中和组合膜分离实现铅锌冶炼废水零排放
云南网 薛永璧 / 时间:2011-10-18 18:29:57
  据新华网云南频道2011年10月15日讯 一年前,云南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34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17亿元,其中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96家。今年7月1日起,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施行。“条例”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及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和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并实施有效转化,还规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在云南省重点产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当面,全省科技界围绕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大力开展节能降耗研究开发和余热余压、尾气回收、煤矿瓦斯发电等先进工艺技术开发应用,一批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科技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每年项目节能量超过380万吨标准煤,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有这样一些例子,云南冶金集团“富氧顶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工艺技术”的开发应用,综合能耗比行业先进水平低41.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昆钢控股公司余热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30MW,年可发电8亿千瓦时。云铝自主研发的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使云南省铝锭交流电耗大幅下降,每吨铝电耗比全国平均水平节电约1000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云天化集团硫磺制酸过程低温位余热的回收利用,节能量超过10万吨标准煤。
  除此之外,祥云飞龙公司“两段中和+组合膜分离”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实现铅锌冶炼废水零排放。亚太环境工程公司的冶炼行业低浓度SO2废气治理技术及设备推广到10余家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云南恩典科技公司开发的印刷业有机废气净化、回收再利用专利技术,使有机废气减排率达到95%以上、废气中有机溶剂回收率达到90%以上,这样做既节约资源,又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