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清泰水厂将成为亚洲日供水量最大膜处理饮用水厂
《都市快报》记者 魏奋 曾珊珊 / 时间:2012-05-09 15:02:21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2012年5月9日讯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前天和昨天,这条消息迅速流传。5月8日,全国有好多个城市的水务集团都出来公开表示,称自己城市的自来水是合格可放心的。
  那么,杭州的自来水水质可靠吗?有没有问题?老百姓能不能放心喝?
  昨天,杭州市水务集团答得很痛快――“全部合格!绝对合格!放心喝!”并邀请记者实地去看看。
  “杭州自来水的水质,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优秀水平。”水务集团说,自2007年7月1日实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来,杭州市水务集团内部能检测有机微污染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微生物指标等共190个项目,检测能力覆盖国标所有106个项目。
  去年的检测结果显示,水务集团下属四家水厂:九溪、南星、清泰、祥符(赤山埠水厂特许经营权转让给了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出厂水国标9项常规指标的合格率为100%,出厂水全分析均符合国标要求,管网水质综合分析合格率99.9%。
  “即使全国真的有50%的自来水不合格,杭州也绝对不在里面。”南星水厂厂长蒋宏林肯定地说,杭州的自来水根本不是合格不合格的问题,而是在追求越来越优质。
  拿南星水厂来说,早在2007年底,南星水厂就已经完成了深度处理工程,出厂水“符合直接饮用标准”。
  “直饮水这个概念来自于国外。很多国家都有直饮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国家‘直饮水标准’,各地的自来水厂只能根据国外标准来评估自己出厂的水质。因此在中国,也确实像《新世纪周刊》报道里所说的――‘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水业部门一般都建议大家将自来水煮沸后再饮用。”
  蒋厂长带我实地去看自来水深度处理的过程。
  和常规处理的自来水相比,深度处理多了两道加“臭氧”和一道加“活性炭”的“关卡”。因此,经过深度处理的自来水,各项指标不亚于国外的“直饮水”。
  除了南星水厂,杭城最早的自来水厂――清泰水厂,2008年底也开始进行饮用水“净水改造工程”,今年年底预计能完工。
  这项改造工程对深度处理好的自来水,还要加入“膜过滤”环节,是深度处理的提升。
  这张“膜”好比一个极密的筛子,能筛掉微米级的颗粒物,大幅度提高自来水中细菌、病毒的去除率。
  工程完成后,清泰水厂将成为亚洲日供水量最大的膜处理饮用水厂。
  接下来,杭州还要对九溪水厂、祥符水厂、赤山埠水厂进行自来水深度处理改造,总投资将超过12亿元。